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开幕 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

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26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首次作为主宾国参展。

 

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将以“阅读中国”为主题,举办50余场文化出版交流活动,以扩大贸易合作,推动版权输出,提升中国图书在阿联酋乃至阿拉伯地区图书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中国代表团由200多名作家、学者和出版界人士组成。曹文轩、刘震云、余华、麦家、徐则臣等中国著名作家将在书展期间参加多场活动。

 

阿联酋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赛义夫·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出席了中国主宾国活动开幕式。

 

吴尚之说,进入21世纪以来,中阿在文化、出版领域的交流合作进入了快车道,出版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本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出版交流活动,对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新闻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倪坚表示,近年来,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不断拓展,文化交流不断深化,两国人民了解对方国家的兴趣与日俱增。阿布扎比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既是今年中阿关系中的一大盛事,也是促进中阿人文交流与合作的一大良机。

 

本届书展中国展区面积达650平方米,展示了近3500种、5400多册图书,包括当代中国政治经济、社科文化、自然科学、文学艺术、儿童读物等种类丰富的图书,以及阿拉伯语、英语等外向型精品图书。

 

阿联酋曾作为主宾国参加了2015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阿布扎比国际书展创办于1991年,由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主办,是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书展之一。(新华社阿布扎比电 记者史竞男 苏小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