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丝路 我们共同成长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陈琳 实习记者 刘馨宜):4月25日,《2100公里的礼物:6岁小女孩的丝路梦》英文版新书在北京召开发布仪式。该书讲述年仅六岁的台湾女孩陈萱与爸爸妈妈在丝路上骑行2100公里的故事。 

 

这是一段由《西游记》引发的旅行,终点是唐三藏一行取经曾路过的火焰山。“我很喜欢西游记,特别是孙悟空,想要去找他。”陈萱在与记者交流时这样说到。 

 

新书一共208页,以孩子的视角,用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方式,记录了6岁的萱萱和父母在2100公里骑行路上的所见所闻。例如:在莫高窟的“大洞洞”里和“巨人”一起画画,在晾房里当“葡萄公主”和骑行单车“筋斗云”等故事。 

 

记者在发布仪式上了解到,妈妈吴翠华是这本书的“幕后英雄”。书中的400多张精美图片全都是她亲自拍摄的。妈妈说:“我们在一起的这些回忆,是我们家最大的资产。” 

 

这是一本旅游书,也是一本亲子书。书中除了萱萱的语言和妈妈的照片外,还有 “爸爸的丝路日志”。这里记录着爸爸陈守忠对旅行和对教育的感悟。新世界出版社英文首席编辑李淑娟在评价“爸爸的丝路日志”时表示:“日志的部分对家长们如何培养小孩是一种启迪。” 

 

在台湾有一个词语叫“壮游”。爸爸陈守忠说:“壮游是台湾的说法,类似穷游,但又不完全一样……壮游的重点在于教育和成长。” 

 

这次骑行就是萱萱一家人的“丝路壮游”。一家三口,在骑行中共同成长,互相教育,“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正如妈妈吴翠华所说,这样的旅程对父母也是一种教育,“孩子用她的速度让我们体会这个世界,女儿让我们觉得旅程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