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首个“中国馆”在墨西哥揭牌

当地时间24日,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中国馆在首都墨西哥城开馆。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出席开馆仪式致辞,并向墨方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图书。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师生代表及墨各界人士等近百人参加开馆仪式。

 

崔玉英在致辞中说,作为深化中墨两国人文交流的积极探索,中国国新办与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共建中国馆,将为发展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项开拓性事业注入新的创意和持久活力。中国馆既是墨西哥各界感知中国的一扇窗口,也是深入开展中墨教育、学术、文化交流与融合的一个新平台。希望中墨双方携手合作,把中国馆建设好、运营好、使用好,使其真正成为联通两国民心的文化桥梁,成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的友谊之窗。

 

一同出席开馆仪式的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校长桑切斯·加西亚表示,阿纳瓦克大学的中国馆是全墨唯一一家,也是北美洲第一家。中国馆是中国人民送给墨西哥人民的一份厚礼,是促进中墨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国5000多年的文明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勤劳与智慧。中墨文化交往历史悠久,为人类文化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是中墨文化交流年,同时也是中墨建交45周年,中国馆开馆将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在中国国新办的支持下,墨西哥师生将能够进一步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

 

“中国馆”是中国国新办对外介绍中国、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通常设在对象国国家图书馆或知名学府图书馆等地。按照与对象国合作共建的原则,自2012年至2017年,已陆续在日本、坦桑尼亚、刚果(布)、尼日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比利时、缅甸、澳大利亚、俄罗斯、老挝、印尼、秘鲁、土耳其等地开设了13个中国馆。

 

在墨西哥阿纳瓦克大学中心图书馆6层开设的中国馆由中国五洲传播出版社承建,面积约120平方米,以中国水墨和江南水乡为基本装饰元素,风格清新典雅。该中国馆向公众提供涉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历史、汉语学习等各领域的中国主题图书和影视片光盘6000余册/盘,包括中、英、西三个语言版本。除图书外,还配置有电脑、VR设备、投影仪、触摸一体机等现代电子设备及相关数字资源。(人民网墨西哥城电 记者 王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