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国宫连续七年举办联合国中文日活动 今年主题“美丽中国·诗画浙江”

海峡飞虹(驻日内瓦记者张婧昊、刘素云):当地时间4月19日,2017联合国中文日“美丽中国·诗画浙江”主题展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拉开序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再度携手,向各国观众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

 

这是自2010年以来,联合国第七次举办中文日活动,今年主题为“美丽中国·诗画浙江”,通过图片展以及书法、茶艺、扇面艺术、木雕、制笔等现场手工艺表演,立体展示了多姿多彩、具有浙江特色的中国文化。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说,浙江省文化底蕴深厚,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人才辈出,堪称中华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增强彼此的了解与友谊,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他说:“今年1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了演讲。在他的演讲当中,习主席特别指出,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我们品字论画,以茶会友,超越国界和语言阻隔,共享中华文化之美。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为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当天也指出,希望通过书法、湖笔制作、东阳木雕以及扇面绘制等传统工艺的现场展示,衬托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吸引更多的人亲自到浙江去看一看:“浙江有着非常优美的环境,也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以我们希望把这两方面通过‘诗画浙江’活动在联合国这个平台得以充分展示和发扬,这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与机遇。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选择到中国来观光游览,来浙江休闲度假。”

 

活动当天吸引了上百位观众前来参观、体验。一位联合国工作人员对此次主题展览赞不绝口,并指出每个国家都应保持自己独有的文化色彩:“这次展览非常棒,的确展现了一个‘美丽中国’,要继续这样做下去。我希望每一个国家保持自己文化。现在大家都趋于做同样的事情,对此我是反对的。中国有中国的文化,要坚持(发扬)下去,我希望每个国家都保持其自身的色彩。”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石同云教授参观后表示,中国文化走出去需要好的平台,同时也需要时间:“我觉得对外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能够更好地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我觉得对文化的喜爱和热爱是点点滴滴、潜移默化的。随着更多的人到中国去玩,能够感触到中国文化,带着一点点知晓与理解,再加上在这里细致的讲解与展演,我觉得是很好的。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要让人家尊重和喜爱中国文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展演让人们能够直感地看见中国文化,我觉得这个工作是值得做的。”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代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剪彩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