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等双创赛事广发“英雄帖”

图片默认标题

 

李经康、洪硕宏18日一早带着他们的产品和项目介绍,赶到位于台北市内湖科学园区一家民间创业聚落,为已经启动的年度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助阵”。

 

今年第四度举办的这项赛事,正在成为连通两岸创新创业项目及资源要素的主要平台;其参与团队,已从2014年的200多个增长到去年700多个,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龚雪说,当天在台北举办的这场媒体宣讲会,特别请来李、洪这两位在往届赛事中取得优秀名次的参与者,希望以“现身说法”增进认知度。

 

研发“自拍机器人”的李经康在台湾互联网创业领域摸索已十多年。18日,他在接受两岸媒体采访时介绍,这项产品核心环节是芯片研发,历经三年半取得成功,在选择优势的生产地点时,他首先思考深圳与东莞;经介绍,他先后参加大陆数场创业赛事,在去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上拿到冠军后,这个项目很快就在深圳“落地”,目前许多投资人要求加入,产品即将走向市场。

 

罹患有“克鲁仲氏症”的洪硕宏自小经历各种矫治手术,从台湾大学电子工程研究所博士班毕业后,放弃了前往岛内名企工作的机会;尤其在2014年作为学生、参团观摩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后,更不愿“窝在大公司”,去年正式成立公司、并在这一赛事中取得优胜奖。

 

洪硕宏认为,两岸青年的差异,是台湾年青人被市场规模所限制。通过参赛,他走出实验室,看到市场的实际需要,也可以更好地结合大陆高效率的产品制造能力。

 

深圳育山科技协会执行秘书长林琦翔是台湾人士,他今年将参与近十项两岸创业赛事的办理工作。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这场专注于港澳台三地市场的赛事,不只为参赛者提供奖金、补助,更为具有潜力的项目提供“落地”辅导、工商注册等服务。赛事组委会秘书长夏雷认为,台湾青年有较优秀的创业意识,近年来大陆有着不错的创新创业环境,经济转型亟需科技人才,希望协助更多青年朋友融合到大陆环境中。

 

三年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已累积1000多项具相当品质、水准的创新项目,与上百家投融资机构保持紧密互动合作,其中近30个“落地”项目的融资额近5亿元人民币。龚雪介绍,大陆知名民营企业如今也加入其中,希望通过“命题挑战赛”方式,从一定程度上引导创新方向;毕竟,创业团队独自摸索,成功率低。

 

据介绍,大陆知名企业华为5月下旬将在深圳举办一项物联网开发大赛。本月18日,台湾承办方透过媒体宣讲会做正式推广。2天后,林琦翔、夏雷还将在台北举办一场讲座,向台湾创业团队介绍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发展环境、如何争取大陆天使投资人手中资源。(完)中新社台北4月1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