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冰葡萄酒之乡”

海峡飞虹(记者 何婧):冰酒是一种在气温较低时,利用在葡萄树上自然冰冻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是世界公认的葡萄酒中的极品,因原材料成本很高、生产方式独特,产量稀少。高品质的冰酒对温度等各方面条件要求都极为苛刻,因而全世界只有奥地利、德国、加拿大和中国等少数国家的少数几个地方能够进行冰酒的酿造。

 

中国新疆的伊犁河谷就是这为数不多的冰酒产地之一,被称为“中国冰葡萄酒之乡”。这里夏天足够温暖,可以让葡萄达到完美的成熟度;冬天足够寒冷(但又不会过冷),可以让葡萄稳定地结冰。这样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冰酒生产。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伊犁的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去感受冰酒的美妙。

 

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创建于1964年,是目前新疆规模较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也是新疆唯一生产冰葡萄酒的企业。公司有4万平米的厂区,采用从法国、意大利等国进口的先进专业葡萄酒设备。伊珠冰酒曾摘得多项国际和国内大奖。

 

伊珠葡萄酒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新山对记者说,新疆位于“丝绸之路”要塞,而伊犁靠近霍尔果斯口岸,拥有最佳的面向中亚洲、西亚和南亚的桥头堡位置。公司将借助“一带一路”发展契机,打开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