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进 台湾青年用行动展现两岸关系正能量

4月15日,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举办“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征才博览会。香港中评社17日发表评论指出,此次征才博览会的成功,反映了台湾及两岸关系发展中某些有意义的重要趋势和前景,尤其是台湾青年以行动展现出来的正能量,令人觉得两岸关系的未来并不悲观。

 

评论摘编如下:

 

上海台资企业协会4月15日在台北松山文化创意园区举办“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征才博览会,不少应届毕业生前往应征,总进场人数破万,现场询问和投递履历情况都不错,效果超乎预期。

 

台湾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受薪阶级包括企业主约70万人在海外工作,其中35万人在大陆,此外,经网络统计,7成上班族希望西进大陆,其中6成是上海。何启圣分析,以4月15日的职缺薪资结构来看,实习薪资约4千到6千人民币,正职是6千到8千人民币,和台湾来比,虽然稍高,但不太多,因此,求职者看重的其实不是薪资,而是发展前景、相对广大的市场,和希望把自己放在华人舞台上和世界华人竞争。

 

首先,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举办此次征才博览会的成功,以及何启圣提到的若干数字及评论,反映了台湾及两岸关系发展中某些有意义的重要趋势和前景,包括:愿意到大陆就业、创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了趋势。而更为重要的是,台湾青年之所以愿意到大陆发展,除了看好大陆的未来和大陆的市场之外,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大陆市场本身就是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上海等本身就是国际化城市。

 

其次,两岸人才的流动,不仅有助于台湾青年找到发展的机会,也有助于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这样的融合发展,实际上也有助于防止台湾最为担心的所谓边缘化问题。

 

因此,在两岸关系情势愈趋严峻复杂等负面情绪、负面讯息充斥媒体的今天,看到台湾青年以行动展现出来的正能量,令人觉得两岸关系的未来并不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