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为什么有那么多台湾青年“抑郁”

日前,台湾董氏基金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约5分之1的民众时常(每周3天以上)感到抑郁,45.1%的民众表示身边就有抑郁症亲友。值得注意的是,13-21岁青少年、大学生每周3天以上感到抑郁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年龄层。那么多的台湾青年怎么就抑郁了呢?

 

台湾抑郁症防治协会常务理事李龙腾对记者表示,由于传统和文化的影响,多数台湾人不愿意公开承认自己有抑郁症。所以,台湾的抑郁症实际盛行率应该会高于亚洲地区统计的平均水平。同时,台湾有关部门也认为,青少年抑郁症容易被认为是青春期叛逆,除了希望蔡英文当局建立预防措施,还应针对有抑郁倾向的青年提供专业辅导。

 

世界卫生组织称,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患。全球范围内,共有超过3.5亿人患有抑郁症,遍布各个年龄段。而台湾的得抑郁症的比例要高于亚洲的平均水平,尤其是台湾青年这个群体。本该处于蓬勃进取、意气风发的年龄段,应该享受到良好的生活环境,享有健康的学习氛围。可就这些基本的条件和希望,台湾目前好像所缺的就是这些健康、友善、绿色的环境和氛围。

 

青年的学习氛围,被岛内的政治拼杀“污染”了。众所周知,岛内的政治热度超越了岛内的一切,先政治后经济,民生民意让路政治斗争,尤其是蔡英文上台以后,岛内的政治热度变得越加狂躁狂热,整天只有选举选战,蓝绿之间非但没有实现和解,反倒越演越烈,民进党在借用“转型正义”的幌子,对国民党搞政治追杀和清查,对昔日一个战壕的“时代力量”更是用过弃之,大绿小绿说翻脸就翻脸,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还有,岛内的“独派”更是利用蔡英文和民进党完全执政的优势,煽动民意对抗,操纵族群对立,渲染政治事件。持续的政治拼杀,让在“亚洲四小龙”占据重要经济位置的台湾,不但多次在竞争力和影响力接连下滑,甚至是垫底。可是,蔡英文当局并没有实现竞选是的诺言,让台湾“安宁”,反倒是变得更加的“混乱”。如此的社会氛围,岛内青年怎么有心思学习呢?没有好的学习环境,台湾青年整天因此被吵闹而烦恼,久之也就抑郁了。

 

青年的生活环境,被岛内的意识斗争“冲击”了。众所周知,蔡英文上台以来,延续民进党“台独”党纲,死抱“台独”不放,坚守“逢中必反”,并通过渲染“中国威胁论”煽动两岸民意对抗,并宣称要“力抗中国”。近段时间以来,蔡英文当局更是别有用心炒作“一中承诺书”,阻挡两岸正常的教育交流。利用各式各样的“去中国化”,打造更多的岛内“人造独”。尤其是只要岛内跟大陆“沾边”的,能反对的好不含糊反对,能阻挡的毫不犹豫阻挡,在冲击两岸和平发展的同时,还在一步一步的毁掉两岸累计的信任,并对岛内退役将领、民间团体、公务员等人员祭出行政严审的“招数”,硬生生要隔断台湾与大陆的文化链接和情感纽带。此外,还别有用心和处心积虑地大搞文字游戏,上演“苦情戏”,装着“受害者”。青年的生活环境整天在这种意识斗争中怎么会是好的呢?所以,岛内青年整天被台湾当局灌输着“小心被统战”、“严防共谍”的意识形态思想,抑郁了也就成了“正常”。

 

青年的成长空间,被岛内的傲慢冷漠“误导”了。青年代表着一种力量和希望。岛内青年作为台湾未来的中坚力量,唯有健康成长才能让台湾的发展有可续有力的活力和生机。可是,本该属于台湾青年的成长蓝天白云却被岛内黑暗冷漠所“污染了”,成为他们进步路上的“雾霾”。例如近段时间以来闹得欢实的“台独”分子,对蒋介石铜像“斩首”,毫无顾忌地大肆渲染。年金改革和“一例一休”引发的民众抗议,被认为是民众“苛责”,还被政客们谩骂鄙视。台湾行政人员辱骂抗议的台湾退休警消联盟“趁清明不会早点去死”。在维护岛内民众权益和生计上,蔡英文当局更是不顾岛内民意反对,充当美国筹码和棋子,梦想着和日本“结成夫妻”。“太阳花”被判无罪,争抢诈骗犯不严审却机场放人等等,不详细举例。这样构建起的台湾价值,黑白不分、无视民意、政治傲慢、行为固执、冷漠无情,台湾青年都分不清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哪些该支持那些该反对,在中充满迷茫的蛊惑和影响下,也就被动地抑郁了。

 

所以,台湾青年抑郁了,关键的凶手还是台湾的政客们,还是对台湾青年毫不关心和误导引诱的岛内掌权者。倘若岛内的社会环境还是被政治“雾霾”所污染,青年成长氛围还是被意识斗争“误导”,台湾青年被抑郁了,台湾的未来和希望也就会“抑郁了”。(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