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位中外媒体领袖齐聚博鳌 共绘媒体合作新图景

海峡飞虹(特派博鳌记者 徐艳清):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媒体领袖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新西兰、泰国、土耳其等15个国家的21位媒体领袖围绕“亚洲媒体合作新未来”的主议题展开讨论,并就进一步落实媒体合作机制化、搭建亚洲媒体合作新平台、提升亚洲媒体话语权和影响力达成共识。

 

“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由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主办。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了亚洲媒体合作组织的相关细则,并围绕如何打造依托“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的媒体平台和产品、亚洲媒体合作组织可以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并解决媒体所共同面临的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泰国经济基础报、俄罗斯西伯利亚媒体集团、巴西国家传播公司、美国环球东方有限公司、新西兰新中传媒集团、腾讯、第一财经日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等10家中外媒体机构宣布成为“亚洲媒体合作组织”第二批发起成员。此举为推动亚洲媒体合作机制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致欢迎词时表示,“一带一路”在利用全球化方面扮演了很好的角色,希望媒体思考如何更好地感恩和利用“全球化”,给人们提供信息,带来灵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表示,希望广大媒体进一步传递“一带一路”承载的理念原则,倡导“一带一路”体现的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理念,架起“一带一路”文明交流互鉴之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媒体务实合作,推动媒体合作迈上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将丝路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为各国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为沿线国家民众共谋福祉。

 

会议主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高地,但亚洲媒体如今的传播能力和国际话语权却不能与之匹配。王庚年认为,有效提升国际传播力和话语权是亚洲媒体的普遍共识,共商共建一体化的亚洲媒体合作组织是亚洲受众的共同呼声,积极开展跨文明传播是促进民心相通的有效途径。王庚年表示,在亚洲新活力不断释放的今天,亚洲媒体更应形成传播合力,讲述好亚洲故事、分享好亚洲经验,为提升亚洲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提出方案,贡献智慧。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分论坛,“媒体领袖圆桌会议”经过连续多年的对话、磋商与实践,以其自主自愿、媒体合作、互联互通的独特方式,在具有文化多样性、发展差异性的成员间构建起了区域媒体发展交流的平台,在促进媒体合作发展,加强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去年的圆桌会议上,来自8个国家的13家中外媒体及机构共同发起“亚洲媒体合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