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第三组(涉台)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海峡之声福州1月17日讯(记者 张苹)1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福州开幕。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由民革、台盟、台联、特邀委员组成的第三组(涉台)政协委员就闽台交流合作踊跃发言,其中多位把目光聚焦台湾青年。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蔡圣

 

福州协特来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圣:我曾经看过台湾的一个调研数据,讲的是青年创业如果没有任何辅导的话,成功率只有5%。个人认为,创业不容易,台湾青年到大陆来,东南西北都分不清楚,应该要以就业带动创业。就“就业”来讲,我想,福建省能不能有一些先行先试的举措?能不能设置一些“绿色通道”,让在台湾已经取得某些资质(医师、药剂师、建筑师……)的青年来到大陆不必从零开始?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黄文辉

 

台盟漳州市委主委,漳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文辉:大陆青年在大陆创业已经不容易了,台湾青年过来创业就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他们对我们这边的政策不太知晓、办事程序不了解、人脉资源也不多。所以,我建议,帮助到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我们需要在各个地市设立辅导站,有人对应对接,才能找到一个“家”。如果没有指导与关心,他们要在这里生根落地,确实是比较困难的。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陈雯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台金胞联谊会副会长陈雯:我建议福建先行先试,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招收台湾少数民族艺术生,给经济条件差的“原住民”青少年提供进高校学习的机会,让台湾少数民族艺术生有机会了解中华多元文化,学成后回乡传承传统文化。

 

台商李熙政、杨荣辉不约而同发出了帮忙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呼声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李熙政

 

香港世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熙政:1989年我就到福州工作了,算起来已经有27年的时间。我期望,政府对于在大陆投资,主张“九二共识”、和平统一的台商,能够更加关心和照顾。现在,去银行融资非常困难,大多数是短期融资。资金运作最难的就是融资,以后,能不能有一些中长期贷款呢?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杨荣辉

 

泉州荣琪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荣辉:在融资部分帮企业解决困难,台企才有办法进行转型升级的动作。

 

另外,台商陈世耀、陈秀雄则分别谈到了对福建三个自贸区的部分优惠政策能够扩及全省,以及将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的期待,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苏文菁

 

在历史文化部分,福州大学闽商文化研究院院长苏文菁以近日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教材将“八年抗战”改为“十四年抗战”为例指出,两岸历史有一些部分是可以重新认知和命名的。她说:“当前有一个较为普遍的共识,认为台湾‘原住民’是南岛语族。而近十年来,国际考古学、人类学的研究越来越确认,包括台湾‘原住民’在内的南岛语族其实也都是从福建迁徙过去的,只不过他们是更早的一批。我认为,两岸学术界应该突破偏见,敞开心扉携手合作。”

 

2017福建两会:七嘴八舌话闽台

 

陈冬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参加了这场分组讨论会。会议尾声,陈冬称赞委员们是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正能量,强调应该倍加珍惜已经取得的成果,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候,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越有意义。”他在发言中提出了三个“更加”,赢得政协委员们热烈的掌声——我们要更加重视在闽台商的发展,更加关心台湾青年一代来闽创业就业,更加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基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