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通第二条两岸人道绿色救助通道

继“两马”(马尾—马祖)航线之后,福州15日在黄岐—马祖航线开通第二条海峡两岸红十字人道绿色救助通道。

 

当天,福州连江县黄岐镇中心卫生院冠名为“福州市连江红十字医院”,这是继福州市第一医院、福建东南眼科医院、闽侯县上街镇中心卫生院、福清市第三医院、长乐市潭头镇卫生院、闽清县第二医院、罗源县松山镇中心卫生院之后,福州市成立的第八家红十字医院。

 

福州市红十字会表示,以连江红十字医院为依托,开通福州第二条海峡两岸红十字人道绿色救助通道,以期为更多急危险重的两岸伤病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的应急救助服务。

 

连江县黄岐半岛与台湾马祖列岛一水相连,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区。长期以来,两地民间往来频繁,贸易不断。特别是,两岸第四条“小三通”客运航线——黄岐—马祖航线去年12月开通至今年11月底,已运送两岸旅客47058人次,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又一黄金通道。

 

福州市红十字会负责人称,冠名红十字医院后,黄岐卫生院将重点加强应急救护能力建设,承担更多的人道救援义务,在救灾、救护、救助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尤其在海峡两岸人道救援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黄岐唯一的综合性医疗机构,黄岐镇中心卫生院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参与两岸民众的人道救助。资料显示,仅近两年,该院就救护两岸急危险重伤病人员近百人次。(完)中新社福州12月15日电 (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