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开幕

图片默认标题

11月28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左)与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出席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新闻发布会。为期3天的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当日开幕,这次水峰会主要讨论与水有关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问题。 (新华社 弗尔季·奥蒂洛摄)

 

为期3天的2016年布达佩斯水峰会28日开幕,这次水峰会主要讨论与水有关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问题。

 

匈牙利总统阿戴尔·亚诺什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水现在是最濒危的资源。他说,没有适当数量和质量的水,就没有充足的食品、工业发展和可持续的城市化,水是和平与安全的保障。

 

阿戴尔说,到2030年,人口的增长和食品消费的增加将导致水的消耗量增加30%。他说,水峰会的目的就是为共同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如果不能解决与水资源管理相关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要收集世界上最好的解决方案并加以推广,鼓励新的创新解决方案。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在致辞时呼吁人们重视对水资源的保护。他援引经合组织的数据说,到2050年地球对水的需求将增加50%。

 

汤姆森说,人类应该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布达佩斯水峰会在这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水峰会发来视频致辞。他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必须对目前的水资源管理进行改革,好的污水处理方法应该在各国进行推广。

 

毛里求斯总统法基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等出席开幕式。

 

布达佩斯水峰会由匈牙利政府和世界水理事会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1800人报名参加。本次水峰会的主题口号是“水连接”。峰会除专题讨论外,还设置了“科技论坛”“青年论坛”“民间论坛”和“妇女论坛”。可持续水处理解决方案博览会同时举行,聚焦饮用水生产、水处理和水供应领域可持续、创新、环境友好型解决方案。

 

这是匈牙利第二次举办布达佩斯水峰会。首次布达佩斯水峰会于2013年10月举行。(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记者杨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