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对话文化遗产保护

两岸专家对话文化遗产保护

 

特色演出“十鼓击”

 

两岸专家对话文化遗产保护

 

“学好孔孟”舞蹈展示

 

首届成美文化节近日在台湾彰化登场,两岸暨港澳专家及青年团体3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建筑与古迹修复”、“文化及自然遗产”两大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会者纷纷表示此前类似交流相对有限,深入对谈受益匪浅,希望未来有更多交流机会。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此番首度来台,他在文化节论坛上负责“海昏侯国考古揭秘”的主题分享。徐长青对记者说,去年海昏侯墓的考古发现是整个中华文化圈内的重大事件,影响深远。文化节上跟台湾各地的教授聊天,他们都表示很希望看到海昏侯墓出土文物来台展出。

 

去年底,海昏侯墓文物新出土时就对其中的百余件进行了展览,今年春节后又到北京设展,展览文物有300多件,引起很大轰动。徐长青这次来台湾,特意去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其中展示的汉代文物,有些与海昏侯墓文物很相似,两者完全可以进行对比展示。

 

“两岸现在的合作很多,大陆有影响力的文物展览也会来台湾,比如经常有江西瓷器在台湾展出,江西学者也会来开讲座,陶瓷文化在台湾的影响力还是比较大的。”徐长青说。

 

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黄汉民对记者说,在古迹保护方面,台湾比大陆走在前头。大陆过去关注比较多的是文物保护,真正跟民众生活最贴近的传统民居却重视不够。近些年情况有所改善,现在福建土楼也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但大陆市场很大,古建筑出了名就会搞旅游开发,可能导致过度商业化,由此造成新的破坏。如今大陆对传统民居保护的重视程度在提高,但也需要专业的指导,从而做到保护得当。

 

“古建筑是活态的遗产,不仅要保留建筑,人也要留下来。现在大陆有些地方的古建筑,把人都搬出去,里面修得很好,开发成影视基地。”黄汉民说,台湾从村落保护到古建筑修复做了很多实在的工作,这次来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台湾南投县建筑师公会监事郭俊沛向记者介绍,台湾很少有大陆那样的考古遗迹,古迹的特性跟大陆不大一样,“台湾多的是庙宇,而且使用没有中断。修缮庙宇和保护遗址,是两种不同的保存形态。”

 

郭俊沛说,在建筑的形制上,台湾跟大陆的建筑有很多关联,修复上虽然各有各的做法,但很多技术是相通的,可以进行技术比对和经验交流。还可以做制度的比较,看各自在用什么样的方法维护古迹,有哪些值得对方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