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城山祖天师首次赴台巡游 两岸道教交流添盛事

四川青城山祖天师首次赴台巡游 两岸道教交流添盛事

 

    神像驻驾台北木栅指南宫后,两岸道教界人士互赠道教纪念品。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四川青城山祖天师首次赴台巡游 两岸道教交流添盛事

 

神像驻驾台北木栅指南宫。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摄

 

来自四川省青城山的祖天师神像首次赴台巡游,于23日来到台北木栅指南宫驻驾安位,众多台湾民众闻讯冒雨前来祈福,为两岸道教交流再添盛事。

 

此次活动名为“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省民族宗教委员会、省道教协会与台湾高雄道德院联合举办。来自成都、绵阳等地的天师洞、青羊宫、上清宫等20多座宫庙道观的道教界人士近百人,恭护祖天师、太上老君、哪吒三太子三尊神像巡游台湾,并举行祈福庆典以及舞龙、武术汇演等宗教文化交流活动。

 

自11月19日至30日,神像分别前往高雄道德院、台北木栅指南宫、台中元保宫、新北三峡北极宫、基隆北巡玄德宫、台南临水宫、云林北港朝天宫、南投慈善宫等20多座台湾宫庙道观。

 

23日下午,台北阴雨连绵,但仍有大批信众闻讯赶到指南宫。3时许,钟鼓齐鸣,爆竹震耳,香火缭绕,神像抵达指南宫大殿驻驾安位,两岸道教界人士和信众共同举行了祈福仪式。

 

台北指南宫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超文表示,指南宫奉祀的主神是纯阳祖师吕洞宾,“神仙是从大陆来的”,道教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指南宫就开始与大陆道教界互动交流,希望两岸能够共同努力,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杨伯明说,四川是道教发祥地,有“道在中国,根在成都”之说,东汉时期张道陵天师在成都大邑鹤鸣山创立道教,迄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信仰,是所有华夏子孙血脉相承的黄金纽带,台湾海峡阻隔不了两岸信众的交流和对文化的认同。此次神像在台巡游,台湾信众的热情、虔诚令人感动不已。

 

据介绍,张天师、太上老君、文昌帝君、哪吒三太子等道教众神在两岸家喻户晓,依托道教独特的资源,近年来四川持续举办了海峡两岸哪吒文化及文昌文化等交流活动,每年都会吸引上千台湾信众到四川朝拜。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此次在台湾开展“道行天下——青城山祖天师巡台祈福文化庆典”活动,切合了广大台湾民众的需要,有利于增进台湾民众对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血脉认同,也将进一步扩大四川道教文化的影响,深化川台各领域交流。(完)中新社台北11月23日电 (记者 路梅 刘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