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跨境电商笑傲“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当天,某线上平台成交额超12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发展势头旺盛的电商目前也频频开展新的布局,广州,成为跨境电商的青睐之地。专做跨境物流的汇通天下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剑巍介绍,“论体量,淘宝全球购最大卖家群体就在广州,而不是在其他任何地方。”

 

现在,无论是南沙港还是空港经济区,随时可见商品频繁进出保税区的场面。据了解,去年11月竣工验收的南沙国际物流园区仓库,总建筑面积达7.7万余平方米,业务定位为跨境电子商务(南沙)仓贸保税中心。还未投入使用,仓库就已租罄,京东、唯品会、威时沛运等企业先后入驻。保税仓库甚至“一仓难求”,自从广州启动跨境电商试点后持续满仓运转。

 

据了解,广州已获批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改革试点,为全市各领域制度创新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据广州市商务委消息,广州目前已认定320家总部企业。随着思科中国创新中心、GE国际生物园、中远海运散货总部、中铁建南方总部、阿里巴巴、万达体育全球总部等总部纷纷落户,广州受到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一大批重点招商项目正在洽谈,等候进驻。截至目前,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在广州投资设立797个项目。

 

据市商务委统计,2015年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67.5亿元,同比增长3.7倍,占外贸总值比重上升至0.8%,其中出口34.3亿元,增长1.7倍,进口33.2亿元,增长18.8倍,规模继续位居全国试点城市前列。

 

2016年1月到9月,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达79.2亿元,增长74%,其中出口46.9亿元,增长68.6%;进口32.3亿元,增长82.5%。(白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