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盛大开幕。(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第十三届湖北· 武汉台湾周15日上午在武汉隆重开幕。作为两岸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台湾周以“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通过举办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基层交往、青年体验式互动等系列活动,巩固和深化历届台湾周活动成果,厚植共同利益,全面推进鄂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海峡两岸各界知名人士,企业界高层和专家、学者等10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相关活动,为深化“鄂台一家亲”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开幕式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晓东主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并分别致辞。湖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童道驰主持台湾周项目签约仪式。 

“‘湖北·武汉台湾周’如同一座合作之桥、亲情之桥,将鄂台双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蒋超良在致辞中表示,自2004年举办首届湖北·武汉台湾周以来,鄂台双方携手十三载,共签订600多项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总额1400多亿。本届台湾周更涉及金融、航空、电子、生物科技、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项目及参与人数都为历届之最。他指出,今天的湖北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北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广大台胞对湖北青睐有加,鄂台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发展迅猛。目前在鄂的台资企业2583家,投资总额达到190亿美元,60多家台湾百强企业入驻湖北。他强调,“广大台胞在湖北努力打拼,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见证了鄂台经贸投资与发展的历程,也充分体现了‘鄂台一家亲’的同胞深情,是可亲可敬的新湖北人。” 

吴伯雄在致辞中表示,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湖北,但湖北是和台湾互动比较多的省份,已深切感受到湖北省对台湾的合作与互动关系是非常有诚意、而且非常密切的,可以说是长期的交往。他说,“今后湖北省跟台湾之间的各种交流只有越来越浓、越来越密,这是我们所期望的。”同时谈及两岸关系的现状,他表示举办台湾周意义非常深远。“对我们来说虽然现在官方的接触已经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尤其在这样的时候,为了两岸人民的福祉,我们民间的交流不但不应该停止,更应该加强交往,来维持两岸间的联系。”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两岸关系的重任。”张志军致辞时表示,两岸青年的成长和交流越来越多地成为两岸交流活动的重头戏。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更加突出青年议题,设立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聚焦青年的成长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很有意义。他呼吁,希望此类活动能持之以恒地办下去,让两岸青年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和亲情,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共同认知,成为建设共同美好家园的好朋友好伙伴。同时他表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对台工作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据了解,本届台湾周共签订各类合同、协议45 项,涉及航空、电子、机械、商贸、物流、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投资总额256亿。当天有18个项目在现场进行签约,为实现鄂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又添动力。 



本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台办、湖北省青联、襄阳市人民政府、宜昌市人民政府,黄冈市人民政府、仙桃市人民政府、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武汉市台办承办,台湾工业总会、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相关团体协办。本届台湾周分别在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黄冈市、仙桃市、神农架林区等地设立分会场,期间将举行“2016首届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海峡两岸残障事业论坛”、“汉台生态示范城投资说明会”、“第七届海峡两岸李时珍医药文化与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等众多精彩的活动。(完)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武汉讯(记者 吴晓寒)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湖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致辞。(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湖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童道驰主持台湾周项目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深化鄂台一家亲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现场举行签约仪式。(中国台湾网 吴晓寒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