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泰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中国驻泰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11月1日在曼谷的中国驻泰大使馆内隆重举办。新华网记者李颖摄 

 

中国驻泰大使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

11月1日,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和当天参加“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的与会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孙中山与华人华侨”历史图片展。新华网记者李颖摄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1日在曼谷的中国驻泰大使馆内隆重举办。中国驻泰大使馆、泰国各大侨社商会、中资企业代表及留学生、媒体代表等上百位人士出席了座谈会,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革命遗志和进取精神,并表示将众志成城共同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陈振治致辞指出,世界上多个地方有“中山街”,而泰国曼谷的“中国城”还有一条专门纪念孙中山当年赴泰时宣扬革命的“演说街”。孙中山在“演说街”上首次发表了“华侨是革命之母”的名言。曼谷“中国城”的许多地方见证了这位伟人的革命身影。

 

陈振治指出,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不畏艰险、不屈不挠、与时俱进和不断进步的伟大精神,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努力。

 

泰国留中校友总会主席廖锡麟指出,150年后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都应该积极发扬孙中山先生博爱的精神、相互支持,继续推动祖国的和平发展,共圆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泰国潮州会馆主席黄迨光、泰国中国企业总商会会长张雷、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王志民、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易三仓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等多位人士在发言中分别从不同侧面阐述了孙中山的历史贡献。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在总结致辞时充分肯定了泰国华人华侨深受孙中山爱国图强思想启迪、不忘初心的精神,赞赏他们为支持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及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的不懈且卓越的贡献。

 

宁赋魁强调,今天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遗产,对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海内外同胞具有重要的启迪和纪念意义。孙中山先生第一个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且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当前,华夏大地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是个未完全统一的国家,希望同时炎黄子孙、骨肉相连的两岸同胞记取孙中山先生“统一中国”的呐喊和遗训,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继续推进中国的统一大业。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代表们共同观看了“孙中山与华人华侨”历史图片展。(新华网曼谷电 记者李颖 明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