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开幕 歼-20首秀震撼登场

海峡飞虹珠海报道( 记者单立娟、李晋):11月1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广东珠海正式拉开帷幕。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家展商,带来飞机、雷达、导弹等60多个型号900多件现役武器装备。备受关注的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形战机歼-20也在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完成了首次公开亮相和展示。

 

在当天开幕式的飞行表演中,空军试飞员驾驶的歼-20飞机压轴亮相,歼20双机编队进行了超低空筋斗等机动表演,最后垂直爬升,一飞冲天,离开珠海机场上空,现场人群一片沸腾。

 

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介绍,歼—20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隐身战斗机,开启了中国空军的五代机时代。他说,“歼-20飞机是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由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目前,歼-20飞机研制正在按计划推进,该机将进一步提升我空军综合作战能力,有助于空军更好地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神圣使命。”

 

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张新国介绍,除了歼—20,今年7月份列装空军的大型运输机运-20也将在本次航展上第一次面向公众进行全面展示:“两个20的呼应,一个是航展20年回顾过去,一个是面向2020年前后出现的新装备是这次航展的主题,新机越来越多,不管是战斗机、运输机、通用飞机等,新机型越来越多。这说明,航装装备发展道路全方位发展的阶段。”

 

空军副司令员张建平在当天的开幕式讲话中表示,一批新型装备在本次航展上的首次集中展示,体现了空军实力的提升,中国空军正朝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强大人民空军的目标阔步前进。“中国空军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以更加自信、开放和担当的姿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让我们面向未来,军民融合、凝聚合力、奋发作为,不断创造航空航天事业新的辉煌!”

 

今年不仅是中国航天创建60周年,也是中国航展举办20周年。本届中国航展的规模再创新高,共投入使用11个展馆,室内外展览面积达到43万余平方米,参展各类飞机150余架。“中国军团”还在展览形式上取得新突破,首次开辟了7万平方米地面展示空间,装甲坦克、防务型突击车、越野车等十多个型号的军民用装备,每天进行现场动态演示。

 

正在天宫二号空间站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也在当天的开幕式上通过视频为本次航展送上了来自太空的祝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神舟11号航天员景海鹏,我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向航展组委会表示热烈祝贺,中国航展是彰显我国航空航天实力、振奋民族精神、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传递中国力量的盛会,今天我非常高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和大家见面,表达来自太空的祝福,衷心祝愿第十一届中国航展取得圆满成功!”本届中国航展将于11月1日至6日在珠海国际航展中心举行,前三天(11月1日-3日)为专业日,后三天(11月4日-6日)为公众日。除了中国军团的实力展示,本届航展还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展,英国皇家空军“红箭”飞行表演队、俄罗斯空军“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 “枭龙”战机也都将献上精彩的飞行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