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官揭秘日本木质神社因何千年不倒

海峡飞虹报道(驻东京记者 朱曼君):11月6日,位于日本奈良县的春日大社即将完成第60次造替,以全新的样貌迎接八方游客。据了解,“造替”是木质的春日大社历经1200多年风雨的侵蚀依然不倒的重要秘诀。那么究竟什么是“造替”呢?本台驻日本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春日大社的神官。

 

和多用石材的西方建筑不同,亚洲国家更多地使用木材建筑。东方的木质建筑很难象西方石材建筑那样长期留存下来,但在这一点上,日本是个例外。在日本各地,有大量号称千年历史的木质古刹,那么究竟为什么日本的木质建筑可以屹立千年呢?春日大社的神官千鸟佑兼这样解释:“春日大社的样貌从平安时代开始,一千多年来从未改变,之所以能够保持这样的原貌,就是靠了20年一次的翻建,也就是‘造替’。”

 

所谓造替,其实就是按照原貌修建一个新的神社,来取代老朽的旧建筑。这样的做法在日本十分普遍。“20年一度进行翻建的,最著名的有三重县的伊势神宫。此外,还有京都举行葵祭的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大阪的住吉大社,关东的鹿岛神宫、香取神宫。尽管有这么多神宫,但是在1200多年的历史中,翻建间隔最长且能达到33年的,却只有春日大社。”

 

然而,尽管都要翻建,伊势神宫和春日大社所使用的方法却是不同的。千鸟介绍说:“伊势神宫的翻建被称为‘迁宫’。伊势神宫有两处土地,每20年会轮流新建大殿,并将神请入,因此叫做‘迁宫’。而春日大社只有一处土地,但是如果在不将神请出的情况下进行翻建,那是对神的大不敬。因此,每次翻建时都会将神请入临时神殿,然后再对大殿进行翻建。因为是重新修建大殿,所以叫做‘造替’。”

 

那么既然是造替,旧的大殿建筑要如何处置呢?千鸟说:“春日大社的大殿是国宝级的建筑,在明治之前的大殿很多也状况良好,因此被挪到了附近的神社,继续发挥功效。附近这样的社殿有40座,这其中有很多还被评为国家的‘重要文化财’,作为国宝的春日大社的大殿其实是最新的建筑,因为展示了典型的春日建造工艺,而被指定为国宝。”

 

历经1200年风雨的春日大社,虽然大殿已经翻建多次,却完好地保留了最初的样貌,不仅建筑本身,很多千年前的仪式、器物,甚至人们的日记也都被管理春日大社的神官妥善保存,这其中,甚至还有古代中国的遗存。他说,“中国唐代的时候流行的点心被遣唐使带回,作为对神的供奉,并且一直流传到今天。具体制作方法是,把米粉捏成团子,用香油炸。和现在的点心比起来,味道确实很简单,但是春日大社中至今仍传下来很多这样的‘唐果子’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