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纳入健保 但保费全额自付

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纳入健保 但保费全额自付

青年学子资料照取自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讯蔡英文24日晚间主持“执政决策协调会”,讨论大陆学生是否纳入健保问题,蔡英文拍板大陆学生将纳入健保,但保费需全额自付。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于会后说明会议三项结论。其一、大陆学生比照“侨生”和外籍学生纳入健保体系;其二、“侨生”、外籍生、大陆学生保费应全额自付,“修法”前已赴台就读的“侨生”、“外籍生”,其权益不受影响;其三,若机关有政策考虑,自行编列计划经费。

 

黄重谚表示,在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能否加入健保,过去几年社会有诸多讨论,一方面认为不应反对大陆学生纳保,但另一方面,台当局资源有限,应该优先分配于台湾地区民众,避免造成财政负担,排挤其他预算支出。民进党在野时也赞成大陆学生纳入健保,必须审慎考虑,台当局财政负担及社会资源分配公平性问题。

 

黄重谚转述蔡英文裁示:“行政院”与“立法院”党团应充分对社会说明沟通并推动“修法”,让赴台就读的学生,在公平原则下纳入健保体制,专心就学,没有医疗后顾之忧。

 

另据台湾“教育部”统计,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学位者约9000人;依照现制大陆学生不能加入健保,看医生必须自费,一旦“健保法”修法通过,陆生将可纳入健保,每月自付1249元(新台币,下同)健保费,估每年可为健保带来1.35亿元收入。(中国台湾网 朱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