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真情实意 拉近心灵契合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解读习近平对台重要思想系列评论之三,着重分析“两岸一家亲”。评论指出,“两岸一家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从血脉亲情、历史文化、民族复兴的角度提出“两岸一家亲”,不但显得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语言更能触人心弦、引起共鸣。

 

评论摘编如下:

 

“两岸一家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对台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习近平曾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两岸一家亲”的论述有助于拉近两岸同胞的感情和心理距离,增进共同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性,不仅有利于争取台湾民心、扎实推进和平统一进程,而且对两岸在实现统一后妥处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实现长治久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两岸一家亲”背后的涵意其实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从血脉亲情、历史文化、民族复兴的角度提出“两岸一家亲”,不但显得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语言更能触人心弦、引起共鸣。

 

两岸本就是一家。这并不是口号式的宣传用语,而是道出了历史事实。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2300万台湾同胞中98%是汉族,他们大多来自福建的漳州、泉州和广东的梅县、潮州;其馀2%是高山族,他们同13亿大陆同胞一样,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无论从血缘上、文化上、社会关系上、经济来往上都密不可分。由于历史和政治的原因,1949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这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40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而岛内多年来的民调都显示,台湾逾8成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华民族。

 

习近平倡导两岸一家亲,充分体现了关心爱护台湾同胞的真挚情感。他指出,大陆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台湾同胞,让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分享更多成果。

 

过去八年,两岸两会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签署了赴台游、直航、ECFA、司法互助等惠及两岸尤其台湾同胞的协议,为台湾经济注入了活水。同时也为台湾民众到大陆读书、工作进一步提供便利和出台优惠政策。如今虽然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关系低迷,但大陆方面一再保证大陆台商的合法权益不受影响。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也是希望两岸同胞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习近平指出,我们理解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呼吁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

 

古语云“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两岸交流,归根到底是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两岸同胞心与心的沟通。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诚相待,彼此交心,就能消除各种疑虑和误解,增进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朱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