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这些你应该知道!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91年,是世界上惟一一支使用重型战斗机进行表演的飞行表演队,采用的是SU-27单座及SU-27UB双座型战斗机,6架空中表演飞机已重达150吨。表演飞机都涂成了俄罗斯国旗的颜色,飞行队有自己的标志——天蓝色背景中的菱形盾牌。飞机的机器和尾翼前缘为红色箭形装饰,主机极具动感。垂尾上红星和金黄色旭日光辉,是俄罗斯空军的图案。在作战飞机上一般不在尾上喷涂,只在表演飞机上装饰。

 

探秘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这些你应该知道!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

 

SU-27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机动性能最好的现役战斗机,而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则把其优异的机动性能发挥得尽善尽美。俄罗斯“勇士”表演的集体特技节目单上有“涅斯捷罗夫筋斗”、“加力盘旋”、“跃升半滚倒转”“对头跌升急降”、“郁金花开”等等,个个惊险绝伦。尤其值得一提的,这些特技动作都是在飞行速度800-900公里/小时、高度60-150米的低空完成的。而其它一些飞行表演队由于飞机性能的局限,无法达到这样的要求。更令人惊讶的是,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每年的训练时间只有50小时左右,表演次数也仅为数十次,而大部分国家的飞行表演队,如英国的“红箭”、美国的“蓝天使”、法国的“法兰西巡逻兵”等每年要完成300个训练小时,作飞行表演100-150次。尽管如此,俄罗斯“勇士”仍以其精湛的技艺征服了国外观众。

 

探秘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这些你应该知道!

“勇士”飞行表演队使用苏-27战机飞6机编队。

 

然而,“勇士”也有落难时。1995年12月12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5架SU-27战斗机,在结束了马来西亚国际航展的返回途中,有3架飞机因天气及人为因素,在越南金兰湾军事基地附近撞山坠毁,此次空难夺去了俄空军4名优秀特技飞行员的生命。这是俄空军历史上惨痛的一天,也是世界特技飞行表演史上悲痛的一天。2009年8月16日,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两架SU-27战斗机在莫斯科州茹科夫斯基市进行演练时相撞,三名飞行员立即弹射,但时任队长特卡琴科的降落伞由于起火未能打开,坠地后不幸牺牲,时年45岁。2016年6月9日,一架俄罗斯“勇士”的SU-27UB参加完莫斯科附近一个飞行表演活动返回驻地途中坠毁,驾驶员谢尔盖·亚历山大维奇不幸遇难。

 

探秘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这些你应该知道!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

 

俄罗斯“勇士”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SU-27及SU-27UB战斗机进行飞行表演,期间装备过一架SU-35战斗机,但仅仅是作为展示,未见其进行表演。在今年的10月14日,俄罗斯“勇士”接收了4架最新出厂的SU-30SM战斗机,这种在印度SU-30MKI基础上发展的俄罗斯自用型SU30版本不止加装了前翼,还装备了矢量喷口,机动性能大为提高,会使俄罗斯“勇士”的飞行表演更加惊险刺激。

 

探秘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这些你应该知道!

俄罗斯“勇士”和“雨燕”混合编队飞行表演。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自1998年起,持续参加了2000年、2006年、2012年、2014年珠海航展,让我们期待他们在今年11月的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与俄罗斯空军另一支著名的“雨燕”飞行表演队的MIG-29战斗机组成混合编队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场蓝天盛宴。(航空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