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系统11月中准备就绪 料将于某个周一开通

深港通系统11月中准备就绪 料将于某个周一开通

李小加称,深港通通车日以周一为优先考虑。左为王红。大公报记者黄洋港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交所13日于深港通推介会后会见传媒。市场关注深港通的通车时间。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对此没正面回应,仅称料11月中旬全市场的技术系统都可准备就绪,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补充,通车日以周一为优先考虑,因此料将于11月中完成系统准备后的某个星期一开通深港通。

 

王红表示,自8月16日联合公布后,两边市场已经开展技术准备,目前两地交易所及结算公司,内部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将开展券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的技术系统对接准备。深港通将于10月17日至11月9日进行全天候全市场仿真测试,及利用期间的数个周末时间进行全系统,全网测试,料11月中旬,整个市场技术系统都可以准备就绪。

 

提及深港通推介会,王红称不少投资者关心深港通的技术准备请况、标的证券计算时点等,亦有投资者期望结算制度可由T+0改为T+1,认为反映投资者关注深港通,并寄予厚望。

 

王红透露,深交所在保护投资者上做了很多安排,包括内地投资者来港投资前,需要签订风险揭示书,由于深港通通车后,港股通将增加中小市值股票,因此有关揭示书特别提及中小企的普遍风险。她举例,内地与港交所退市制度的不同,内地退市前有ST股,及退市整理期等退市风险预警机制,但香港有突然退市情形,投资者需要注意。

 

至于对境外投资者的保护,王红称目前已明确了境外投资者最担心的名义持有人法律地位问题,要求境外投资者必须通过香港结算,持有深股通股票,即可享有股东财产权,明确了法律地位,并得到法律保护。此外,深交所亦强化了上市公司的义务,要求深股通标的公司要提供更多渠道、措施,保护境外投资者,让境外投资者实施股东分红、知情权利。

 

另外,深交所亦要求深股通标的公司,通过投资者说明会,提供境外投资者沟通渠道,并提供网络投票渠道。要求所有股东大会,必须有网络投票,以保障境外投资者权利。

 

李小加则表示,深港通通车后,将会继续推展ETF,又强调未来香港的任务是要继续不停充实产品,“现在二级市场已经通了,未来可能向一级市场走,债券、商品都可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