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正式发布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2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作为指导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将已收集到的18个省份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悉数收录,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以湖北旅台同乡会创办的《湖北文献》为依托,共194期、5896篇文章、18783页、2000万字,涉及1773个人物,收录1634个图表。湖北库分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版块对《湖北文献》内容资源进行呈现,在期刊版块全面呈现《湖北文献》之后,将内容分为10个主题进行展示,并把重要人物分为11个类型进行介绍。同时,结合《湖北文献》的特色资源做了4个专题,即在台湖北方志资料、湖北籍将军回忆录、海峡两岸联谊交流、再现辛亥峥嵘岁月。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指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工程由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同志共同担任主编。我们通过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保存并挖掘文献价值,助力两岸学术文化研究与交流,意义深远。

 

湖北省台联副会长罗鹰指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按省份推出子库资源,率先选择湖北库,给了湖北省一马当先的机会。将文献做成数据库,一方面可以延续文献既有的成果,使其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回馈同乡会,让文献社更有信心继续办下去,让硕果存续下去。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讲到,历年来华师大已有数十名博硕士研究生获得了由台湾湖北文献社于2008年起设立了博硕士研究生论文专项奖学金。此次社科文献出版社通过建设和推广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掘出大量可供利用的资源,如能运用得当,将会成为我们深入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助力。

 

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指出,社科文献出版社秉承“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情系两岸、共盼统一”的宗旨,搭建数据库,希望将其建设成为全方位多维度保存并呈现文献资源,展现台湾乡土人情、寄托同胞乡谊乡愁、沟通两岸文化的交流平台。

 

社科文献出版社数字出版分社,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负责人王芳以湖北库为例详细说明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的产品架构和建设情况,并重点阐述资源的学术价值和数据库的特色功能。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与图书馆代表就“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人民网9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