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刘蓉莺水墨花鸟创作展”在津开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母曼晔):9月12日上午,“花好月圆——刘蓉莺水墨画鸟创作展”在天津开幕。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天津台联会长叶惠丽、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台湾知名水墨画家刘蓉莺等与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出席开幕式。

 

此次展览,由台湾知名水墨画家、台湾“中华消费者协会”台湾艺术文创中心会长刘蓉莺女士献上了72幅水墨画鸟作品。刘蓉莺师从台湾艺术大师林玉山、黄昌惠等人,被誉为“心灵画家”,现任教台南大学及长荣大学美术系。刘女士曾多次在北京、上海、福州、青岛等地举办画展,有“混沌与纯净”、“清尘”、“洗尘”和“净尘”几个系列,代表了她在艺术生涯中经历的几个重要阶段。刘蓉莺在画展上说起钟爱水墨花鸟画的两个原因:一是台湾气候宜人,花鸟种类丰富,自己与大自然共生共长;二是老师们大都来自大陆,带来了中华传统水墨画的技法与精粹。

 

全国台联副会长、天津市台联会长叶惠丽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文化交流像水,润物细无声,能够加强了解增进友谊,推动两岸文化认同。天津市台联近年来也创新沟通载体,努力搭建津台两地交流展示的舞台,期望由人化文,以文化人,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界的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动力在民间。两岸关系形式越复杂,越需要加强交流,展现和平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希望交流团成员把天津当成第二故乡,多来走走,多来看看,拉起乡情亲情的红线,架起两岸友谊的桥梁,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全国台企联名誉会长丁鲲华说,两岸同文同种,血缘无法分割;绘画是无声的语言,花好月圆是大家共同的期盼,期望刘蓉莺的画艺巧思继续传达“美”与“善”,不断增进两岸理解与交流,为中华文化传承与世代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正逢中秋佳节,两岸嘉宾围绕刘蓉莺女士画展的“花好月圆”为主题展开了座谈。在座的嘉宾纷纷表示,两岸相亲供应中华传统佳节,体现了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