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APEC人选遭北京退回 求蔡英文的心理阴影面积

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将于11月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据台媒报道,蔡英文已邀请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担任“领袖代表”出席APEC峰会。

 

图片默认标题


算 计

 

消息指出,蔡英文在八月中旬与宋楚瑜会谈时,当面向宋表达,希望宋能出任特使出席今年APEC会议,宋楚瑜当场并未马上答应,表示需要时间考虑。 几经思考后,宋楚瑜於日前给予蔡英文肯定的答案。在蔡办上周公布海基会董事长由田弘茂出任后,接下来就是宣布APEC特使人选。但何时宣布这项消息,目前仍不清楚。 但蔡英文办公室昨晚不愿证实这项消息,发言人黄重谚表示,有关本年度亚太经合会领袖代表人事,正在规划安排的阶段,一旦人选确定,就会向各界说明。亲民党也口径一致,表示“毫无所悉”,一切应以蔡办公布的消息为准。 据透露,秘鲁总统八月初已派遣特使访台,并在会见蔡英文时依据“惯例”,邀请蔡指派代表出席APEC利马峰会。台当局最迟应于九月中旬向秘鲁提报出席人选。



图片默认标题

 

对于这一人选安排,外界认为蔡英文派宋担任APEC特使,重点在打开两岸僵局,由于马当局执政期间的APEC峰会,大陆领导人都会在大会期间会晤台湾代表。如果确定是宋出席,蔡当局寄望“习宋会”出现,或者至少可以打开两岸官方联系停摆的僵局。蔡英文的如意算盘是: 第一,宋与大陆关系不错,大陆至少会卖个面子,不会给宋太难堪。第二,宋楚瑜卸任前的官阶只是“台湾省长”,政治身份不那么敏感,不易遭否决。第三,蔡当局评估,这次的主办国是秘鲁,中国大陆对参加的人选未必有绝对的主控权。第四,如果宋楚瑜能闯关,不论有没有“习宋会”蔡当局都能得分。甚至可以“不期而遇”的方式与大陆领导人握手寒暄,实现官方往来的破冰。难 堪 蔡英文的算盘拨的响,不料今日(7日)一早,台媒传出消息,北京已经拒绝了这一人选。

 

图片默认标题

 

据消息人士透露,蔡当局原先决定任命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今年APEC领袖代表,但名单送交主办方后,遭到北京方面否决。该人士表示,这显示从ICAO(国际民航大会)到APEC,北京正出手紧缩蔡当局的国际空间。 据了解,关于台湾方面出席APEC会议的相关事项,陆方一贯主张以APEC《谅解备忘录》及惯例来处理。


 

 

图片默认标题

 

依据一九九一年两岸三地同时加入APEC所签署的一份谅解备忘录,以及一九九三年首次举行非正式领导人会议建立的西雅图模式,台湾被界定为“地区经济体“,只能派出经济背景的人士担任代表。而所谓”惯例“,实际上就是指峰会主办国事前要求台湾提出的代表人选,征得北京同意,三方达成共识后,由主办国发出邀请函。因此,陆方实际上对于台湾方面派出的人选,有“一票否决权”。 对于APEC的人选,蔡当局的算盘算得很精,在当前两岸关系“冰封”,台当局面临内外压力的时候,利用宋楚瑜“偷渡”进国际会议场合,试图与大陆领导人“不期而遇,塑造两岸”维持现状“、相安无事的氛围。这样的伎俩,大陆怎么会看不透?就算宋楚瑜在大陆有相当人脉,没有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派谁去都无济于事,大陆方面对于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的表态同样适用于APEC。更何况,宋楚瑜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橘营向绿转的趋势,北京同样看得一清二楚。 历 史 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领导人会议1993年开始召开,依照惯例,台湾地区一直派出财经部门的负责人或企业界大佬出席。

 

图片默认标题

 

● 2000年陈水扁执政以后,当年派出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出席。 ● 到了2001年,陈水扁不安分了,开始搞小动作,宣布由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李元簇担任代表参加APEC,被大陆拒绝,最后台湾缺席当年在上海举办的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 ● 2002年至2004年,台湾地区由“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担任代表出席APEC。 ● 2005年,扁当局试图派出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出席,遭大陆拒绝,改由台当局“资政”林信义担任。● 2006年及2007年,陈水扁大搞“一边一国”,台海动荡不安,台湾参加APEC的层级进一步降低,分别由岛内企业界大佬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及宏碁创办人施振荣担任代表。 ● 2008年,马英九上台执政,两岸之间有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在大陆方面的善意支持下,台湾的“国际空间”得到一定拓展。

 

图片默认标题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尼巴厘岛会见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萧万长

 

图片默认标题

 

▲2012年9月,胡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连战

 


八年间,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连战和萧万长相继率团参加APEC会议,并且每年参会期间,与大陆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都会举行会面,“胡连会”、“习萧会”每年都在APEC期间上演,APEC也成为台湾在国际舞台露脸发声的最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两岸高层交流的固定渠道。八年来,APEC会议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湾“国际空间”现状的一个标杆。 现 实 然而,这个现状,现在看来已经不复存在。

 

图片默认标题

 

当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被蔡英文当局抛诸脑后,有关APEC以及其它人们在过去八年习以为常的“现状”也就跟台湾说拜拜了。换而言之,蔡英文念兹在兹的“维持现状”已经破功:

 

首先就是沟通中断。

 

无论官方的国台办和陆委会联系机制、半官方起两岸白手套作用海协会和海基会,还是双方具有官方背景的学术智库间的二轨对话交流,通通受阻,不再畅通。

 

二是陆客来台缩减。 两岸当局没有对话基础,加上意外事件频发,岛内绿营上台后的“台独”和反陆言行,当然也会反映在陆客来台的意愿上。

 

而第三就是台湾的国际参与。 与世界卫生大会(WHA)情况不同,当时寄发邀请函时还在马当局执政期间,蔡当局最终得以派员与会;9月下旬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在两岸持续冷对抗下,台湾很可能被挡在门外。加上现在传出蔡当局原本指派宋楚瑜出席APEC遭拒,估计最后只能由经贸官员或企业人士出席,层级退回阿扁执政时代。种种现实,都在破除蔡当局强调的“维持现状”。根 源 一切的根源,就在于不承认“九二共识”。

 

图片默认标题

 


《今日海峡》时事评论员,北京媒体人张彬就认为,按惯例,台湾参加APEC只能由财经人士出席,要有突破,有例外,就只能由两岸来协商,来运作。而没有“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这种协商是不可能的,在两岸关系降到冰点的当下,在APEC人员选择上,自然不能由台湾说了算,这样一个人员的选择,事实上也是两岸关系的一个晴雨表。
 

图片默认标题

 

而台湾时事评论员赖岳谦也在《今日海峡》中强调,两岸关系不是“因人而定”,而是因政策而定。两岸关系的突破靠的不是人,而是“九二共识”这个基础,这是已经定案的。蔡英文幻想通过宋楚瑜达到两岸关系的突破,而宋楚瑜如果也接受这个委任,认为自己可以实现这个突破,那都是对两岸情势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