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湾当局抹黑“军公教” 严重影响民众福祉和经济发展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9月3日,台湾15万左右的退休军人、公务员、教师走上街头,抗议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年金改革对军公教的污蔑和丑化。对此,两岸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不仅大大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影响了民众的福祉和经济发展,更是在制造社会对立。此次大游行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岛内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是台湾一位退休教师,他说,

 

“这些游行的人,都属于比较安分守己的公民。他们用脚踩出去,以行动来表达他们的不满。今天(3日)早上,大雨一直笼罩整个台北,但他们依然而然从南部,或者从其他地方走向于台北,要鼓起很大的勇气。在过去所有这种抗议示威的场合里面,都很少见到他们影子的,可这次确实一窝蜂的,大家都没有办法按住心中那份怒火,全部走出来。所以,我认为这股力量,可以说他们是累积了很久的一股不满以及委屈的这种情绪,在刹那之间全部都爆发出来。”

 

此次抗议活动以“反污名,要尊严”为诉求,这是台湾军公教首次针对年金改革走上街头表达不满,当天来自全台县市,包括离岛澎湖、金门、马祖的各种退休军公教协会团体兵分四路开始游行,最终集结在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抗议民众用怒吼表达他们对台湾当局施政无能的不满:“抗议蔡英文,霸淩军公教”,“蔡英文无能”,“蔡英文下台”。 据了解,早在陈水扁执政时期就喊过年金改革,把矛头指向军公教,将之定义于所谓“阶级正义”。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表示,所谓的年金改革其实就是打着公平正义的旗号做幌子,践踏这批人的尊严和利益。朱松岭说,

 

“蔡英文当局的所谓退休年金改革,本身就是污名化了军公教的这一批人员。意思就是说,军公教这批人拿了太多的钱,他们退休了以后不干活,拿了很多的钱,这个对财政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他们不该拿这么多的钱,他们是社会的蛀虫。所以这种情况,严格意义上说是损害了这样一批人的尊严。毕竟,军公教的这批人员曾经为台湾当局,为台湾社会奉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然后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到这里,按照当时当局的这样一种承诺,就应该给人家支付一定程度的这样的一种退休金。而且这个退休金的制度是依据当时的这样一种情况提出来的,在当时是具有合理性的。现在这个改革,就是意味着政府自食其言,现在的政府要扒掉、毁掉前面政府的这样一种承诺。”

 

民进党上台执政百日,台湾岛内民众便怨声四起,不仅有军公教人员的怒吼,还有台湾渔业、民航工作人员的抗争,接下来还会有旅游业者发动大规模抗议等。朱松岭说,这些以种种愤怒表达出来的是对蔡英文执政当局的不满,是对当前台湾经济发展的担忧。他说,其实对台湾民众来讲,他们要的是生活、经济和发展,蔡英文要对自己错误的两岸政策承担责任。朱松岭说,“蔡英文上台之后,她所想得那样的一种改革措施,其实是在制造新的一种对立,使得台湾社会和谐的这样一种状态不能够达成。那么她的这样一种改革,更多的是一种侵犯的斗争,是一种宿敌既往的斗争。那么她的问题旨在于去侵犯,而在既有的既得利益的集团里面去改革,去拿掉一批人的利益,去拆了东墙补西墙。但是实际上对于台湾来讲,最重要的是拼经济,只要经济好,很多问题都能够解决。蔡英文这样的一种思路,不是抓经济,而是在内部进行这样一种抽回补术,那恐怕是不合适的。这些人是希望台湾当局对‘九二共识’这一点有所承认,有所表态,有个正面的一个表述,使得两岸的和平发展能够继续下去,以此来获取更好的生活。”

抗议土地不正义 台湾民团高呼“跟蔡当局拼了”

2016-09-06

中国台湾网9月5日讯蔡英文上任百日以来,土地征收争议案件却仍不断,台湾“反迫迁联线”、“惜根台湾协会”等40多个台湾民众团体5日在凯道举办记者会,现场不断高喊“跟新当局拼了、绝对不妥协”等口号,要求蔡当局全面“修法”、落实听证、暂停争议个案。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惜根台湾协会”理事长、政大教授徐世荣5日于记者会上指出,蔡当局号称最会沟通,可是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迫害的当局,逼迫民团于6年后再度走上凯道,追讨土地正义。

 

徐世荣说,新当局要转型正义,应该要改革制度中不公不义的剥削,不只是抗争“不当党产”而已。转型正义必须是现在进行式,但遗憾看到高雄市长陈菊、台南市长赖清德,不顾过往历史强拆高雄果菜市场、南铁案也没有沟通。

 

徐世荣说,本来期待民进党上台之后能够保障人民权益,但这100天以来却让人非常失望。

 

现在新当局玩两手策略,一面强拆、硬干,一面跟社会讲好话,说会沟通,其实这完全是骗人的,这让我们非常失望。

 

高雄果菜市场迫迁受害者吴先生也到场抗议,他说高雄市政府强拆果菜市场,没有沟通就拆了他们居住一辈子的家,还好有他的家人,他才没有想不开。民众团体也在现场不断高喊:“跟新当局拼了了、绝对不妥协”,并号召民众于9月25日走上凯道,追讨土地正义。

展开全文

社评:蔡英文迎来抗议潮比所有前任都快

2016-09-06

10多万台湾民众星期六顶着烈日汇聚到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行示威,抗议民进党当局为推行年金改革抹黑“军公教”群体是“既得利益者”,要求尊严。据台北警方估算,星期六下午4点30分抗议现场涌进约14.5万名示威民众,有台媒报道认为,实际参与人数应该更多。

 

这是民进党上台以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抗议活动,参加者以军、警、公职人员和教师为主。据报道9月份还将有旅游从业人员大示威等多起抗议活动发生,蔡英文成为最近几届台湾“总统”上任后最快迎来抗议潮的一位。

 

很多人分析,蔡英文选举时许诺太多,上任后根本无法兑现。她除了喊口号,几乎没对振兴台湾经济做任何实际的事情,最初100多天她所表现出的执政能力糟得惊人。

 

她都是“执政者”了,一遇困难不考虑正面解决它们,而是搞侧面迂回,继续挑动社会分裂,让“民众斗民众”,给自己创造喘息机会。

 

台湾军公教的在职收入一般,但他们的工资福利和退休待遇高于社会一般水平,近年成为台湾财政的一大负担。马英九时期就想针对这一问题进行改革,但不敢有大动作。蔡英文采取的办法是攫取台湾年轻人的支持,以减轻年轻人负担为说辞,让年轻的压老的,试图牺牲军公教及退休者的利益,换取财政好转。

 

按说搞这类改革,要多做加法,少做减法,通过发展经济扩大社会福利的资金来源,促进调整社会福利格局的平稳。但是蔡英文上来就想搞减法,首要原因大概是台湾经济低迷,很少有新的社会福利资源进入,她干脆就地将现有福利资源重新分配,这样的改革有人乐就必有人哭,不可能让绝大多数人同时受益,因此通常成功无望。

 

马英九的时候是会做事但不善笼络人心,蔡英文和她的团队则把大部分心思用于政治斗争,但不会做实事。后者就像“考试高手”一样,如果天天选举,对他们最有利。让他们发展经济,他们的能力和兴趣似乎都不在这上面。

 

蔡英文一上台,先把两岸关系搞僵了,台湾经济的现状和前景一下子都黯淡了一大截。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纯属纸上谈兵,至少是远水不解近渴。她手里实际上什么牌都没有,却装作握着大小王和同花顺的样子,但几张牌一出,她一手臭牌就露馅了。

 

陈水扁执政时瞎折腾,但他赶上了全球经济高歌猛进的好时候,而且台湾经济当时的底子相当厚,陈水扁有资本闹。如今蔡英文大体上两手空空,台湾经济已接近负增长,在全亚洲属于最糟糕的之一,民进党当局即使全力抓经济,是啥结果都难说。蔡隔着十几年的差距半明半暗地效仿陈水扁,她不撞几堵墙才是怪事。

 

民进党当局在收拾已经沦为在野党的国民党方面表现得颇有两手,但一说搞经济民进党全党都像呵欠连天的,打不起精神,他们最拿手的事情是挑动对立,打击对手。如果惯性地这样折腾下去就能搞出一个岛内满意、岛外羡慕的新台湾来,那对他们再好不过了。

 

过去蔡英文在政治上非常高调,而最近100多天她像是能少说一句就少说一句,表态能模糊就模糊一点。她总算当家知道柴米贵了。一个过去总是在吹毛求疵的人,如今突然站在了台湾政治的靶子中央,她无处可逃,却又无以应对。

展开全文

台媒发文质问蔡当局:到底要不要跟大陆游客交朋友

2016-09-06

台媒发文质问蔡当局:到底要不要跟大陆游客交朋友?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9月5日讯蔡英文当局上台后,两岸官方交流中断至今,赴台大陆游客大减。台湾《联合报》今日(5日)发表文章表示,身兼台当局“行政院观光发展推动委员会”召集人的“政务委员”张景森,在脸谱网(Facebook)上一席“陆客是我们最需要交的朋友”,让外界眼睛一亮。没想到,“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今天回以“非‘行政院’正式政策立场”说明,这一巴掌不仅把张景森打得眼冒金星,也把大家打迷糊了:蔡当局,到底要不要跟大陆游客交朋友?

 

文章表示,520后一度关闭脸谱网的张景森,最近又恢复发文。由于过去惹出不少争议,他昨天贴出有关大陆游客一文,有人怀疑是否“账号被盗”,也有蓝营人士酸他“肉麻当有趣”。倒不是张景森再度“发言不当”,而是文中处处对大陆游客展现善意,“太不像民进党”。

 

对于大陆游客骤减,张景森也认为业者该承担部分的风险,毕竟不该完全依赖大陆的客源,“但是当我看到失业的导游想要自残,也听到游览车缴不起贷款,被地下钱庄押走,心中仍然感到十分不忍”。

 

张景森的贴文最后,更以他向来的直言,呼吁大家别再尽说“没有陆客的台湾连空气都变干净”之类的“鸟话”,因为歧视大陆游客,只会激起大陆民众对台湾的反感。不同于许多绿营人士对大陆游客的讥讽、讪笑或辱骂,这大概是民进党当局官员对大陆游客说出最令人动容的一段话。

 

文章指出,事实上,张景森并非独厚大陆游客,而是提醒“别再歧视”。且他争取大陆游客,也在拉台湾旅游业一把。但这样的发言,却被打脸“非‘行政院’正式政策立场”。怪的是,“行政院”也宣称欢迎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如果张景森是“个人意见”,“行政院”的立场是什么?难道是一边欢迎大陆游客,却又一边存着敌意,另眼相待?

 

文章表示,蔡英文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就以民进党主席身份称“民进党认为两岸交流互动是无可避免的,也有能力稳健推动两岸关系”,并多次承诺会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但光是解决大陆游客减少问题,行政部门就不同调,既不一致,也不可预测,更别谈持续性。面对民进党当局自乱阵脚,善良的台湾人民终归要问:我们到底要不要跟大陆游客交朋友?(中国台湾网 李宁)

展开全文

“九三”大游行显示台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2016-09-05

逾10万台湾民众3日大游行,抗议民进党当局上台后在年金改革过程中抹黑“军公教”群体,制造社会撕裂与对抗。这是今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岛内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街头抗议活动。岛内舆论和专家相关分析均指出,经济不振加上政治恶斗,引发以往很少走上街头的“军公教”群体如此大规模的抗议行动,显示未来民进党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岛内主要纸媒4日均在头版报道“九三”游行,并配以相当篇幅的评论和分析。《中国时报》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重点推动年金改革,看似正义,但魔鬼就藏在细节中。该报刊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的评论指出,民进党在族群、省籍、统“独”问题上搞斗争从来不手软,他们视“军公教”为“蓝军”最忠实的支持者,现在借年金问题来分化“军公教”和劳工、年轻世代的关系,是为了有利于该党未来的选举。

 

《联合报》的文章说,一向温和的“军公教”人员一夕涌现街头,无非是对长久以来被抹黑污蔑的不满。文章指出,由于财政空虚,台当局的年金支付已不胜负荷,年金制度因此修改调整,这是“军公教”阶层可以认同的现实。问题在于,民进党长期以来视“军公教”为“蓝营”同路人,打击不遗余力;上台以来推动年金改革,更将“军公教”操作成“人民公敌”。若要把制度疏失推给一部分人,让社会其他阶层共同仇视“军公教”,这样的当局就是不仁不义。

 

“九三”游行被岛内媒体称为“史上头一遭”以军人、警察、公职人员和教师为主的游行抗议。受访的岛内专家均表示,活动规模大大超过预期,这将使民进党当局承受很大压力。而在可以预期的未来,当局将面临“多事之秋”。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推广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执行长邵宗海说,以往退役军人很少参加游行活动,即使参加也是遮遮掩掩,但这次“军公教”公开地大规模地走上街头,确实少见。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认为,当局事先并未料到会有这么多人走上街头,这种压力对民进党当局是很重大的。由于“军公教”的年金涉及资金很大,预估当局不会全部让步。这样一来,“军公教”可能还会继续抗争。

 

10余万“军公教”上街抗议之时,台当局领导人正在台中一带参访,被问及游行之事,仅以“我们走我们的行程”回应。对此,邵宗海认为,当局领导人在游行前采用种种“分化”策略,试图阻止大家上街,但被事实“打了脸”。在被媒体追问时的回答非常不妥当,死不认错的性格暴露无遗。此外,负责年金改革的“政务委员”在游行完毕后马上开记者招待会,声称改革不会针对特定对象,这也显示当局确实慌了手脚。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特聘讲座教授陈一新指出,9月份几乎每周都会有上街事件,特别是12日观光业者也要游行,对当局来说“多事之秋”来了。

 

“当局不接受‘九二共识’,处理不好台湾经济,就会一再出现抗议事件。”陈一新说。(记者刘刚 许雪毅 王小鹏)

展开全文

民进党上台百日何以惹得民怨四起

2016-09-04

民进党上台百日何以惹得民怨四起?

抗议现场

 

9月3日,台湾超过10万名退休军人、公务员、教师走上街头,抗议民进党当局歧视性的年金改革政策。军公教是蓝营传统铁票区,民进党当局的年金改革虽打着“公平正义”旗号,但政治追杀意味浓烈。

 

民进党执政才百天,岛内民怨已四起。军公教因遭到不公对待发出怒吼;台南的虱目鱼养殖户也上街抗议,焚烧民进党证,因为他们和大陆的契作项目搁了浅;许多旅游业者因为大陆游客减少被迫“享受”无薪假,预计也将于12日发动大规模抗议;有人说,现在游览车唯一的赚钱机会,就是供抗议团体北上时租用……

 

万事皆有因果,民进党因政治斗争而起,也将因政治斗争而落。当初竞选拉票,或可凭煽动仇恨、撕裂族群而得逞一时,现在上位执政,需要的却是理性务实的建设方略。而民进党却依着惯性的思维、权力之傲慢而变本加厉。清算国民党、文化“去中国化”、经济上疏远大陆,种种动作都脱不了意识形态窠臼。岛内今天的乱象纷呈,正是台当局大搞政治斗争而无心经济建设所致。

 

年金要破产,根源在于经济:渔民烧民进党证,根源在经济;游览车成了抗议专用,根源还在经济。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台湾,每年贸易顺差约500亿美元,但单是对大陆的顺差就达1000亿美元。所以台湾经济的关键,在于台当局的两岸政策。而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将大陆拒之门外,却去搞不切实际的“新南向”政策,前途如何,可想而知。

 

民进党执政才百天,可以说,台湾的经济问题还只初露端倪,不知有多少抗议还酝酿在襁褓之中。蔡英文的满意度已经跌破“死亡交叉”,照这个趋势下去,很快就会丧失“绿营共主”的地位。民进党如要调整两岸政策,目前可说是最后的机会,否则等到蔡英文对绿营失去掌控,就只剩下拥抱深绿一条绝路,到时就算想回头是岸,只怕也回天无力了。(文/黑白自在)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