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兴起 香港迎金融发展新机遇

图片默认标题

绿色金融 图/网络

 

近年来,气候变化带给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的巨大风险,越发受到世界各国政府、社会及企业的关注。在此大背景下,绿色金融的概念成为时代热词,发展绿色金融已是大势所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能抓住机遇,发展绿色金融将大有作为。

 

绿色金融泛指为可持续发展、低碳及能抵御气候变化的项目、产品及企业作出的资金筹集及投资行为。有关项目和目标包括清洁能源、污染管制、绿色建筑、交通及基建、能源效益及可持续资源管理,以及环境服务如废物管理等。

 

2015年,联合国气候峰会达成共识,195个缔约国共同签订了《巴黎协议》,标志着全球开启了新一轮绿色投资盛宴。此后,全球100多个国家(包括中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都纷纷承诺会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行动,实现减排的目标及协议。而中国在绿色金融的实践上走在前面。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激励更多资本投向绿色产业。这不仅是在讨论概念、方针政策,数据显示,今年的前七个月,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1200亿人民币,占全球同期发行绿色债券的40%左右。

 

以上种种皆意味着,香港在绿色金融大势发展的过程中拥有庞大的机遇。汇丰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一带一路”的基建投资不少与环保相关,单计与内地相关的绿色金融机会,当中最大需求料来自香港附近的珠三角一带,令香港自然成为绿色金融最大需求的金融中心。中国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将带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人民币最大离岸中心的香港势将受惠。香港金发局主席史美伦分析,发展蓬勃的绿色金融除了有助香港开拓债券和项目融资市场,更可以在增加就业机会和促进投资管理、衍生工具、保险、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等各方面带来莫大裨益。

 

为了刺激香港的绿色金融发展,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了《发展香港成为区域绿色金融中心》的报告,提出建议以推动香港发展为区内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提出多项促进香港绿色金融发展的建议。

 

与此呼应,香港绿色公司债券试点诞生了一个又一个经典的案例。领展房地产基金在7月公布发行5亿美元绿色债券,成为首次发行此类债券的香港企业。来自领展的数据显示,这批绿色债券获得超额认购近4倍,投资者的反应较公司在两年前发行美元债券的反应要好,显示不少投资者着重可持续发展。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1日完成发行的7亿元绿色公司债券,这是首单由境外非金融企业在境内发行的专门用于绿色项目的人民币债券,俗称“绿色熊猫公司债券”。本期债券期限为8年,发行利率为3.25%,超额认购倍数高达4.72倍,获得了市场追捧。

 

目前,不少主权基金、大型退休基金、大型银行等,已表明不再投资於污染企业,如果香港不跟随绿色金融的方向发展,可能会错失发展良机。有关方面应积极研究措施,带动香港市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而进一步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赵凤艳 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