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的爱情锚点——孙中山与成年宋庆龄的首次相见

1913年8月30日,日本东京,孙中山与成年后的宋庆龄首次会面,铸就了之后相厮相守的十年人生路。

 

宋庆龄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毕业照

宋庆龄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的毕业照

 

1913年春,宋庆龄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威斯理安学院毕业。6月22日,宋庆龄从波士顿乘船前往加利福尼亚,准备辗转回国。抵达加州后,收到父亲宋嘉树的来电,请暂缓归期。原来8月上旬,宋家因受二次革命牵扯而流亡日本。在日本安定下来后,宋嘉树便急电正在归国途中的宋庆龄,要她推迟归国行期。宋庆龄及时退掉了船票,但没有来得及将行李取回。她给船上的事务长发电报,请他把行李卸在檀香山(即夏威夷)。宋庆龄回程暂缓,便在加州西部城市伯克利住了两周,并在朋友的安排下,到处观光,参观许多名胜。

 

二周后,她再次踏上归程,但目的地改为日本横滨。上船时,受加州华侨委托她带上一封写给孙中山的信函和父亲需要的六箱加州水果。中途经檀香山停靠时,宋庆龄曾上岸驱车远足到山里游玩。

 

8月24日,宋庆龄于航行在太平洋上的船中给母校老师哈泽德夫人写信,报告了她的这一行踪。她还激动地计算着时间,说“还有五天我就要在横滨见到父亲,也许见到全家人了!!”并嫌“时间过得真慢!他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接我太好了!”果然,航程顺利,五天后的8月29日,宋庆龄如愿抵达横滨。父亲宋嘉树从东京赶来接船。第二天,在父亲、姐姐宋霭龄的带领下回到东京,并暂住孙中山处。当时孙中山暂住在海妻猪勇彦家中。这一天,成年后的宋庆龄第一次见到了因二次革命失败而暂避日本的“孙叔叔”,当时宋庆龄20岁,孙中山47岁。从父亲与孙中山的谈话中她了解到“国事岌岌可危,非常痛切”,决心为孙中山的革命事业而工作。她还决定,待与家人回上海游历之后返回美国攻读新闻系,以便使自己了解中国的真正事实和形势。”

 

9月1日,下午6点20分,与姐姐宋霭龄、弟弟宋子良一同离开孙中山的寓所,前往新桥车站,准备乘当晚7时车经神户赴上海。后未成行,与家人一起滞留神户东方饭店达半月之久。这期间,父亲、姐姐与东京的孙中山之间中西文函电往来不断。9月16日,随家人返东京。上午9时50分,随姐姐和华人随员一同访问孙中山寓所。下午1时25分与父亲、姐姐等人离开。这是宋庆龄与孙中山的第二次见面。之后的十多天里,跟随父亲或姐姐几乎天天访孙中山,也许在为接手即将出嫁的姐姐的秘书工作做准备。1914年1月,陪母亲回上海医病,入住法租界新家。3月因姐姐结婚,被父亲召回日本协助孙中山工作。主要负责保管密电码和复外文信。

 

图片默认标题

1920年的宋庆龄在上海

 

一年多的接触中,年龄悬殊的孙、宋二人从相知、相恋到决定互托终身。1915年3月,孙中山与原配夫人协议离婚。10月25日下午,二人在日本举行结婚仪式。这时新郎孙中山49岁,新娘宋庆龄22岁。这份爱虽然受到来自战友甚至家人的诸多非议、反对,但他们仿佛苍穹中的双子星一样,彼此精诚笃爱,携手共度十年。

 

参考文献:

1.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版。

2.盛永华主编:《宋庆龄年谱》(1893-1981)上册,广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孙中山在日活动密录(1913年8月——1916年4月)——日本外务省档案》。

4.《宋庆龄自述》,《档案与史学》1997年第1期。转自盛永华主编:《宋庆龄年谱》(1893-1981)上册,第93页。

5.张珏:《在宋庆龄向像的回忆》,《红旗飘飘》第27集,中国青年出版社1983年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