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陆看台湾】台湾人有“五险一金”吗?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台湾人是没有“五险一金”的,但台湾人也有好东西,那就是有“凯子健保”之称的“全民健康保险”,简称“健保”。

 

为了这个健保,台湾当局每年都要支出将近人民币800亿,也就是说,这些就是台湾当局给人民看病的钱。有次我无故昏倒,被送急诊,付了300块钱台币(约60元人民币)的健保费,一个早上就把脑部断层扫描、脑波扫描及心电图,能做的检查都做了,这些大型检查要是都自费的话,7万台币(约14000元人民币)是跑不掉的。也就是说,健保帮我交了13000多人民币的看病钱。

 

那我每个月要交多少健保费呢?最多不过400元台币(约80元人民币),只是美国健保费的六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有工作的人,公司也可以替你扣缴的。也有人是因为真的没钱才欠健保费。那么,欠费可以看医生吗?──可以!我有一个朋友,当时他做了手术住了院,没钱付给医院。“健保”给了他一个非常优惠的方案,在有钱的时候持续缴费,只要撑过5年“风雨无阻”的准时缴费,前面欠缴的费用就一笔勾消了。

 

在台湾实行“全民健保”之前,已经有各种劳工保险,如劳保、公保、农保、渔保……等等,听起来似乎是360行尽入保险范围,但事实上,这只占全人口的五分之三,那些没有工作的老幼妇残,或是单干的个体户,不就没保障了?于是,1995年“全民健保”终于横空出世了。只要你有台湾身份证,每个月交健保费,就可以享受福利。

 

刚开始的“健保卡”背后有6个格子,去看一次病,就在格子里盖一个戳,6个戳盖完,就换一张新卡,编号则是从A卡到Z卡。一年下来,用到Z卡还不够用的病号大有人在,也就是一年看了156次。我自己则是一年用不到一张卡,有时想想,真觉得自己太健康,真可惜了。

 

大家都付一样的健保费,有人硬是能把健保费付得值回票价,甚至把健保卡的价值提升到了VIP的层次。有些小气的中老年人士真把健保卡当提药卡了,一有什么咳嗽,他也要奔赴医院看个巨细靡遗,而且还是去大医院,搞得其他真有重大伤病要来大医院的,还得排在他们屁股后面。更别提他们拿药,哪里像是拿药?简直像在收集药。

 

这些当然是健保在初期制度还没有完善的情形下,很多人钻漏洞,健保也变成政府财政很大的负担。后来情形有比较改善,但也改善不了多少,因为台湾老年人口愈来愈多,老人家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这类慢性病最多,而这些病也是最花钱的。

 

台湾洗肾人口全球第一,洗肾既贵又麻烦,没有健保之前,没钱洗不起的啊。台湾平均一年有5万6千多人需要洗肾,健保对这些洗肾人口贡献良多,一年耗费健保330亿元,是一般医疗资源的30倍,甚至有各地华侨特地回到台湾来洗肾,除了医疗质量、语言隔阂外,完全是看上健保便宜又好用!你说,这样健保开销能小吗?

 

除了疾病以外,意外伤员当然也在健保给付之列,但是整容就不行。台湾第一名模林志玲2005年在大陆从马上摔下来的时候,回到台大医院还是受到贵宾级的照顾,一样是健保给付。可是你知道吗?连她这位捞钱天后都欠过健保费,因为健保费实在太便宜,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交了……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