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创客三大心理素质 来到中山你就知

在参加本次“践行中山先生的足迹”活动之前,我和伙伴冥思苦想究竟该带着什么问题去探寻孙中山精神。正值孙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我们这群来自台湾的90后,来到民主之父孙中山的故乡——中山市,去认识这样一位伟人。在探访的过程中我发现,即便是百年之后,孙中山精神依然是值得我们年轻人,尤其是创业者借鉴学习的。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开启一程认知之旅吧!

 

第一课:忍受孤独,漂泊一生却不改其志

 

孙中山漂泊一生

 

走入孙中山故居园区,一栋东西合并的优美建筑,第一时间矗立于你眼帘之中。由孙中山主持改建,他在接受西方教育洗礼后,将西方世界美好的价值,与中国传统精神巧妙融合。自广州起义(1895年)后,他不得不四处流亡,他到处筹款去实践他的共和国理想,直到卸任了临时大总统,他才有了仅仅三天的时光回到家乡。

 

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        

 

然而,民国刚建立,等着他的却是袁世凯称帝、军阀动乱,他不断举起护国、护法的大旗,在广州三次建立大本营。现今的创业者,某种程度上也会面对各式各样的打击,在面临困境后如何坚守当初的梦想,对许多创业者来说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历史告诉了我们,孙中山自始至终坚守目标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台湾学生参观孙中山故居

台湾学生参观孙中山故居

 

第二课:空想没用,有资本才是王道

 

假若你逛了故居一遭,不妨再走进旁边的孙中山纪念馆,在这里可以更全面的瞭解孙中山和他的家人。历史中,我们通常只记得孙中山是位能言善道、四处奔走的募资者,但却忽视了其背后的一位支持者,那就是孙中山的长兄——孙眉。

 

孙中山的长兄——孙眉

孙中山的长兄——孙眉

 

创业者大多白手起家,如果你空有想法没有资本也是不行的。同样的道理,孙中山革命也是,虽然孙先生有本事透过自身的才华,从世界各地募得大笔“天使投资”,但如果没有孙眉自始至终的支持(即使檀香山事业破产,得东升再起也在所不惜),孙中山也没法做到一直坚持革命。

 

台湾青年参观孙中山纪念馆

台湾青年参观孙中山纪念馆

 

第三课:珍惜你志同道合的伙伴

 

陆皓东像,摄于孙文纪念公园。

陆皓东像,摄于孙文纪念公园。

 

若说在孙中山的生命中,有位最懂他的人,那么除了他的妻子之外,一定非陆皓东莫属。孙中山曾哀痛地称他为:“中国有史以来为民主革命牺牲的第一人”,1895年广州起义,孙中山痛失了与他一起长大的好友。他们曾在17岁时,为了破除村民生病不看医生的陋习,共同“捣毁神像”为村民所不容;加入高谈造反推翻满清的“四大寇”,与孙中山共同策划革命计画;最后,他陪着孙中山至天津向李鸿章上书,失败之后与他愤而转向革命。

 

陆皓东墓,位于犁头山小径上。 见证孙中山年少轻狂,一同拥有推翻满清大梦的陆皓东,却在广州起义中为了守护党员名册惨烈牺牲。据说他死况凄惨,甚至没有人敢为他收尸,如今若想感念他当初的英勇,你可以沿着中山纪念中学(由孙中山长子孙科,根据父亲遗愿1934所设。)旁的犁头山,仔细端详着陆皓东衣冠冢,抬头时可千万别错过中华民国国旗前身——青天白日的图示,那可是陆皓东亲手设计的! 或许每个成功者的背后一定有着诸如孙眉、陆皓东,这样陪着他、与他一起打天下的人们。试着设想,假使在同年纪你是否能为了国家做出影响你一生的选择?甚至要付出流亡一生、痛失好友的代价?仅是这一点,对于你我也都是困难的。所以说,历史若真能教会我们的,应该是谨记为民服务,提醒自我时时谦卑,其他的历史评价似乎也不那么重要了。(黄培陞)

 

黄培陞

 

我叫黄培陞,来自台湾大学政治系。大学毕业后想从事媒体行业,期待自己写作时能有:政治学全面、心理学细腻、社会学包容。此次有幸来到中山先生的故乡,亲眼看到了这里的人和景物,深入瞭解了孙中山先生和那段不寻常的历史,期待你们能透过我的观察,瞭解中山市的独特之处!

 

2016两岸新发现ban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