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发展绿色核能 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

中国积极发展绿色核能 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

 

开幕式现场。

 

 

原标题:我国积极发展绿色核能 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

 

人民网杭州7月25日电 (王丽玮)今天上午,第九届国际青年核能大会首次走进中国,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核科技青年专家齐聚杭州西子湖畔,共同交流探讨核能未来发展。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今年7月份,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5500多万千瓦,其中在运核电机组34台,在建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首位。

 

本届青年核能大会由国际青年核能理事会主办,以“核能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一周时间内,来自世界各地的核青年代表们齐聚杭州,围绕核能、核燃料循环、核安全、核聚变、核技术应用、公众参与、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通过国家报告、主旨报告和技术讨论等方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同台交流。

 

开幕式上,据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介绍,近年来中国积极发展绿色核能,截止到今年7月份,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55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其中,在运核电机组34台,在建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于世界首位,三代核电技术世界领先。核电技术研究投入最大,核电装备制造能力世界最强,具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中国大陆正在逐步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

 

IYN2016大会主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表示,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的核电装机最低将达3.7亿千瓦,最高可达9.64亿千瓦,安全性和经济性是核电发展最重要的决定因素,而科技创新是解决核电安全和经济问题的最重要手段。年轻人是核能产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社会的发展期待年轻人更好地提高核电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从而为人类解决能源问题。

 

据悉,国际青年核能大会是世界核能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术会议,两年一次,已经成为广大国际青年核科技工作者学术交流的桥梁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核科学技术、展示核能魅力、传承知识经验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