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宋楚瑜与其谈“精神”不如劝劝蔡英文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称,两岸各有坚持,但必须相互尊重,“其实名词不重要,精神才最重要”,千万不要只是为了一个名词,伤了双方和气。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九二共识”最重要的既不是名词本身,也不是虚幻的精神,而是1992年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宋楚瑜与其空谈“精神”,不如奉劝蔡英文不要再绕着“九二共识”兜圈子,尽快承认“九二共识”或者找出“九二共识”替代表述。才能助力两岸关系真正转圜,也澄清外界对他“搅局”、“投机”的质疑。

 

评论摘编如下:

 

国台办2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对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一事做了说明。安峰山表示,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而台湾陆委会则避实就虚,呼吁两岸继续开展协商与沟通。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面打圆场,称“九二共识”这个名词其实不重要,精神才最重要。两岸应以和平为念,相互尊重,强化交流,千万不要只是为了一个名词,伤了双方和气。

 

宋楚瑜“大内高手”名不虚传,讲话左右逢源,滴水不漏。但细细品味宋的这番话,看似超脱,实则不然。众所周知,“九二共识”这个名词迟至2000年才被“发明”出来,名词本身确实不是不可替代。既然名词不重要,是不是“精神最重要”呢?

 

蔡英文上台以来,确实反复强调“共同认知”与“求同存异”,但从来不说清楚“同”在何处,“异”在何方,让人完全不得要领。宋楚瑜突然提出说不清、道不明的“精神”,有替蔡当局背书的嫌疑。

 

实际上,“九二共识”最重要的既不是名词本身,也不是虚幻的精神,而是1992年两岸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的共识。大陆在520前夕已经打过预防针──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改变两岸现状,政坛“老师傅”宋楚瑜不可能不知道。

 

宋楚瑜与其空谈“精神”,不如奉劝蔡英文不要再绕着“九二共识”兜圈子,尽快承认“九二共识”或者找出“九二共识”替代表述。才能助力两岸关系真正转圜,也澄清外界对他“搅局”、“投机”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