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大陆学生赴台人数少2成 开放招生来首降

图片默认标题

 

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7月1日讯台湾《联合报》今日报道表示,蔡英文新当局上台后,不只大陆游客不去,陆生也少了。原本各大学以为只有短期研修生受影响,没想到连学位生也受波及。今年9月,2016学年大陆学生赴台念学士班的报名人数剩3818人,比上学年的4817人少了千人,降幅达二成一,是开放大陆学生赴台以来首降。

 

台当局“教育部”2011年起开放私立大学招收大陆学生,前年起公立大学也可招收,每年报名人数都一路攀升。

 

台湾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长陈顺智指出,新学年学位生报名人数大减约二成。台当局“教育部国际司专委”刘智敏表示,目前没接到大陆官方有任何禁止陆生赴台的讯息,陆联招会得到的讯息也还是“学位生照旧”,报名人数减少应是学生的选择。还是要等学士班发榜,才能知道录取人数有没有减少,“报名人数减少不代表录取人数就会减少。”

 

不过,台湾各校普遍对此现象感到担忧。台湾各大学私下赴陆招生宣传时,也发现大陆家长还在“观望”,“跟两岸关系、氛围有很大关系。”台湾实践大学校长陈振贵指出,台湾当局要改善对大陆学生的态度,因为种种限制,让不少大陆学生觉得台湾对他们不友善,加上政党轮替,才会造成愈来愈多大陆学生不愿赴台。

 

一位不愿具名的台湾私立学校校长表示,大陆学位生报名人数减少千人,分散到各校其实影响不大,真正伤害到的是以后两岸学术教育交流。他直言,“教育部”该检讨,应该用激励方式,取消“三限六不”(台当局针对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原则,“三限”指的是:限制采认高等学校学历;限制来台陆生总量;限制学历采认领域;“六不”指的是:不涉及加分优待;不影响台湾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在学打工;不得在台就业;大陆学生不得报考“公职”及专技考试)等种种限制,鼓励大陆学生赴台读学位。

 

台湾义守大学校长萧介夫表示,实际状况如何,九月正式注册才会明朗,教育交流是为了培育更好的人才,“希望教育不要受到政治影响。”

 

台湾东吴大学校长潘维大无奈说,不只学士班学位生,短期研修、交流生早已明显受到影响,原本暑假大陆学校会派老师去短期在职训练,很多都临时喊卡。暑假短期生往年都满招,今年报名人数严重下滑上百人,且最后能不能来都还是未知数。(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