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台湾青年入驻厦门两岸青创基地体验创业实习

20名台湾青年入驻厦门两岸青创基地体验创业实习

 

20名台湾青年入驻厦门两岸青创基地体验创业实习

 

20名台湾青年入驻厦门两岸青创基地体验创业实习

 

海峡之声网厦门6月19日讯(记者 佳祺)17日下午,20名来厦门参加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的台湾青年结束了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为期三天的“三创”实习培训。收获满满的他们不仅表示未来将会尝试到大陆创业,还呼吁更多台湾年轻人及时抓住时机,到大陆实现创业梦想。

 

这次创业实习是第八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四个子活动中的一个,从15日开始,17日结束。三天里,20名台湾青年参观、了解了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一品威客创客空间的发展历程,厦门市对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实习培训,采用职场对接的方式,让台湾青年与一品创客的在孵团队一一对接,深入团队内部学习体验创业。主办方之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郑岚主任表示,“因为两岸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我们想让台湾青年能切切实实感受到我们在帮助他们融入祖国大陆,共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成果,两岸携手来创造两岸美好的未来,于是我们就想到了采用这种形式,为有意到大陆创业和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实习机会和辅导帮助。”

 

参加这次实习活动的台湾年轻人有学生也有已工作的,他们来自岛内各个地方,从事不同行业。在台湾已经创业的叶俊麟球,大陆创客空间的发展比台湾更先进,此行他主要是想来看看目前大陆创业空间的发展现况,了解其发展模式、未来布局等情况。

 

叶俊麟这次实习的公司是“有质青年”, 这是两位90后大陆青年经营的电商平台,志在将中国的优质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叶俊麟说:“我觉得这边的团队的创业积极性真的很高,他们创业的模式也很新鲜。透过他们,我不仅了解了现在大陆的年轻人对创业的想法,还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创业精神、创业的理念、方法等。”

 

在台北工作的杨青桦,这次在一品威客创客空间的厦门起梦网络公司实习了三天,主要学习网站架设、APP规划、网页设计等。三天的青年创业孵化培训和实习下来,这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台湾年轻人对一品威客的创业辅导、训练培训称赞有加。“这次除了了解到大陆的孵化政策、相关的配套措施之外,还透过短期的课程训练,从有经验的讲师授课中学习到如何在广大的大陆市场中有效切入我们的产品,这是最大的收获”。

 

在17日下午举行的交流分享会上,台湾青年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仅初步了解了真实的大陆市场,还学到了很多创业经验。很多人都表示,未来将会尝试到大陆创业,也会鼓励身边的朋友做此尝试。杨青桦说道:“三天的体验让我感觉到,对来大陆创业其实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因为这边的饮食环境、交通、住宿等非常方便,不管是生活上,还是语言上、文化上,厦门和台湾都有很多共同的地方,这些已经足够让我们台湾青年可以在这边安心地去做他们想要做的事情了。再加上当地政府出台了很多鼓励支持台湾青年创业的政策,如果我们来这边,就可以用最小的资金、最精简的人力创业,所以跟台湾比起来,我觉得这里更适合我创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华广网、厦门市台联、长泰县人民政府、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福建省海峡民间谱牒文化研究院等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