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交流是两岸不变的主题

第八届海峡论坛6月11日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据介绍,今年共有128家海内外媒体、近700位记者报名参加采访。作为“5·20”台湾政局变化后第一次两岸大型交流活动,海峡论坛吸引了众多目光。在两岸关系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如何推进,人们期待在海峡论坛上找到答案。

 

和平发展的“锚头”与“风帆”

 

6月12日上午,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前一天,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厦门海沧与两岸青年代表交流座谈,开幕式当天他又会见了部分台湾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时,俞主席透露,几位两岸嘉宾代表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有些担忧,强烈呼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俞主席随后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只要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之大船的“风帆”。

 

每年一届、已经连续举办8届的海峡论坛,正是定位在民众交流。今年海峡论坛仍延续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征。两岸77个团举办了包括论坛大会、青年、基层、经贸四大板块的19项活动。以厦门为主会场,福州、泉州、漳州等为分会场,持续一周的时间里,包括社区服务人员、一线技术工人、妈祖信众、成功企业家、青年学生、专家学者等各行各业的两岸民众,畅叙乡情,切磋技艺,碰撞火花,欢度交流嘉年华。

 

出席论坛大会的1100位台湾嘉宾,最关注的应该是“干货”——每届论坛推出的新政策、新举措。如2015年推出“卡式台胞证”,最初引来不少台湾政治人物的口水,但很快便被点赞声淹没。因为谁用谁知道,“卡式台胞证”让往返两岸的台胞有了“说走就走”的便利。本届论坛俞主席致辞时留了一个悬念,他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简单解读,就是所作所为都是让台湾同胞到大陆探亲访友、就业求学更便利。

 

最夯话题是青年和“双创”

 

如果历数本届海峡论坛的主题词,“青年”绝对前排就坐,“双创”——创业、创新紧随其后。

 

论坛大会上,就安排了6位来自两岸嘉宾与年轻人分享创业经验。11日即抢先开跑的“乐业两岸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活动,包括“创客逐梦”两岸青年创业大赛、青创先锋论坛,还包括以烘焙艺术、文创等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烘焙艺术高峰论坛上,台湾郭元益食品总经理特助李建宏,分享了为什么别人凤梨酥每块卖5元钱(人民币)、他们可以卖到9元,“创新没有一定规则”。大陆青年创业者周普则介绍了如何运用“互联网+”在大陆开创喜饼新品牌,成功实践“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活色生香的图片让人垂涎;“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则让年轻的听众脑洞大开。

 

主题新鲜、形式新颖,涵盖青年生活方方面面。12日开幕的海峡青年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首次引入“体育”主题。围绕体育产业生态圈,两岸体育界“大腕”就体育资本、互联网体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分享观点;两岸青年公益说,采用面对面的“咖啡馆”形式举办,轻松开放、充满活力。两岸青年金融峰会,则聚焦如何以金融手段助力两岸青年创业。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许振明表示,青年创业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大陆最近两年推出了很多鼓励青年创业的金融政策,对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是很好的助力。

 

12日当天还有一场很“炫”的青年交流活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青年”“新媒体”“文创”,三个时尚而洋溢朝气的要素结合在一起。大屏幕播放着两岸青少年联手摄制的优秀微电影,奇诡的剧情、娴熟的镜头运用,作为微电影的评委,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院副院长敖柏说,参赛作品可用新、奇来形容。

 

简志维作为台湾学生代表发言。他介绍,这次与大陆青年合作的时间只有4天,却获得了难忘的交流体验。“在创作上,我的想法比较含蓄,而大陆的伙伴非常直接,这种可以相互借鉴的交流合作,让我觉得非常赞!”大陆青年代表朱腾翔则呼吁两岸青年,“用开放共享的态度增进彼此友谊,共同促进两岸新媒体的发展”。因制作“发夹弯”“警察辛苦了”等视频“红”遍两岸的台湾“网红”侯汉廷,此次作为特约嘉宾与会。他认为,台湾青年对大陆有很多误解,而交流可以化解误解。希望可以对症下药,多向台湾“80后”、“90后”介绍大陆在民主方面的进步,以及大陆对台湾的善意。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2日出席了海峡职工论坛。他表示,本届海峡论坛突出青年交流,因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因生活环境不一样,两岸年轻人对于一些问题产生不同看法完全是自然的。重要的是怎么解决认识上的差异和感情上的疏远,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张志军说,大陆方面下一步将为两岸年轻人多搭建沟通的桥梁,继续努力为两岸年轻人创业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同时进一步创造条件让他们加强了解,增进理解和信任,成为一起为理想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

 

智库合作建立交流新渠道

 

除了传统的交流主力军——职工论坛职工代表畅议劳动精神,妇女论坛关注妇女交流、家庭联谊,本届论坛还首开先河,举办两岸智库论坛。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区域合作闽台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开放的智库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认为,高水平的智库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思想创造力最重要的体现。智库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说,两岸的智库在两岸交流平台建立、人才培养、社会民意和舆论引导,以及各种问题的研究、提供决策咨询等方面,都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将继续发挥作用。

 

台湾竞争力论坛是两岸智库论坛的主办方之一。论坛学会理事长彭锦鹏表示,两岸智库各有所长,未来希望双方的交流能上升到合作甚至竞争的层次。同时,他期许两岸智库合作,为两岸交流提供更有效的渠道。台湾《旺报》总主笔戎抚天说自己是看到报纸新闻,毛遂自荐参加智库论坛的。“因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在官方交流中断后必须靠民间交流维持,民间交流由智库作为平台是个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