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九元: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展示

图片默认标题

 

海峡之声网6月13日讯 (记者 宋印伟)第八届海峡论坛12日在厦门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大陆著名两岸问题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体现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信心更加强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讲话指明两岸关系发展的基本方向

 

俞正声在讲话中首先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民进党执政对于两岸关系现状和格局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尤其是2008年到2016年之间两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受到了一定冲击,因此两岸关系未来怎么走,成为摆在两岸民众面前的重大课题。

 

“在此背景下,大陆强调坚持‘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但是蔡英文至今没有正面回应,台湾仍然存在破坏和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独’政治因素”,盛九元说,俞正声主席的讲话强调了大陆的基本立场,展现了大陆的政策底线,是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宣示,讲话鲜明、直接、坦率,应该得到两岸民众的深切体认。

 

讲话表明大陆更有信心发展两岸关系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虽然台湾政局发生变化,大陆对于发展两岸关系仍具有强烈信心。“大陆发展两岸关系的决心没有动摇,坚持开展两岸民众交流的信心没有动摇,并没有在两岸交流面前退缩,这是一种信心的展示”,盛九元说。

 

俞正声主席在第八届海峡论坛开幕式的讲话中还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

 

盛九元对此指出,体验式交流的核心就是两岸民众共同参与、各有所获,大陆可以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在服务中让台湾青年获得体验式的参与感,彼此融合交流,双方各有所得,相互学习、理解、欣赏,以此增加两岸民众交流方式的多元化,贴近民众需要。总之,两岸民众交流不但不会减少,还会进一步扩展。

 

讲话体现“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盛九元认为,俞正声主席的讲话通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盛九元说,我们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挠和割裂的。正如习总书记曾强调“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无论什么挑战和困难都无法隔断两岸民众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盛九元强调,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民众交流才得以推进深化,正因为“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民众交流才会破除既有的政治障碍,两岸民众才会越走越近。

 

“随着‘两岸一家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理念也会在两岸民众之间得到深化,两岸关系发展会逐步得到提升,继而推动两岸全面交流,让两岸关系最终破乱反正,回到健康的轨道”,盛九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