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办共同家园论坛 聚焦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

福建平潭办共同家园论坛 聚焦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摄

 

福建平潭办共同家园论坛 聚焦两岸共建国际旅游岛

 

中新社记者 龙敏 摄

 

中新社平潭6月13日电 (龙敏)“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直线距离只有68海里。希望独特的地理优势能够推动两岸携手,共同打造国际旅游岛。”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嘉义市议长萧淑丽13日在平潭如是表示。

 

当天上午,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内容的第五届共同家园论坛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冬,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周宁,中国国民党副秘书长、嘉义市议长萧淑丽等两岸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6位两岸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共同建设国际旅游岛”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经过6年开放开发,平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培育稳步推进,对台海上客货运航线开通运营,台湾创业园、台湾社区建设雏形已现。统计显示,平潭已注册台资企业550多家。

 

陈冬在致辞中表示,平潭作为闽台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以及实验区、自贸区叠加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今天的平潭,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机会成为台商台胞和台湾青年投资兴业、就业创业的热土。

 

“台湾在旅游产业起步早,有优势、有经验,值得平潭借鉴。”陈冬说,希望共同家园论坛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注入新理念、新思路,为加强两岸基层互动、融合发展,发现新领域、拓展新空间。

 

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姚江临建议,两岸共同开发“环海峡精品旅游路线”,携手赚世界钱。他说,希望透过平潭这个窗口,在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两岸交流合作,化解隔阂,促进两岸大融合。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也发出倡议,希望越来越多台商走进平潭、认识平潭、建设平潭,共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共同建设两岸共同家园。

 

除本论坛活动外,海峡两岸村里长交流活动、民俗文化交流季、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等活动也在平潭配套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