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

新华社厦门6月12日电题: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

 

新华社记者刘欢郭鑫许雪毅

 

当两岸的青年遇上“创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八届海峡论坛上,青年创业成为不可或缺的元素。青创先锋汇、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企业家对话等活动,让青年成为海峡论坛中最耀眼的主角。不少与会的年轻人告诉记者,在大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最好的时光”。

 

在厦门海沧举办的青创先锋论坛上,来自台北的张元龙正在静静聆听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的演讲。他不时拿笔记录,不时陷入沉思,显然已被精彩的演讲打动。

 

“爱拼才会赢,代表着两岸青年的创业精神。”毛大庆说,中国是一个大力推进创新的国家,现在25到40岁的青年人,要把握好国家和时代赋予的机遇。

 

张元龙对记者说,毛大庆对两岸青年创业的建议让他颇受启发,尤其是他强调“创业者要学会有分享的胸怀”,今天的创业是合伙创业而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他说,自己正打算联手大陆朋友,发挥各自优势,以厦门为平台开展人生第一个创业项目。

 

在12日举行的论坛大会上,刘强东、白云峰、林一泓、潘健成、游智彬等5位两岸青年企业家围绕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共圆梦想的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一致看好大陆巨大市场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带来的机遇,并鼓励两岸年轻人携手合作、勇于尝试。

 

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认为,相比大陆,台湾的创业创新更多集中在传统服务业领域,而互联网有自己的思维和发展规律,商业模式和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他建议,台湾青年可以多参观大陆的互联网企业,学习互联网模式和盈利模式,这对传统服务业也有借鉴意义。

 

台湾群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健成说,台湾青年创业创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市场不够大,并且台湾青年的互联网思维与大陆相比也有差距。这些问题,需要靠两岸交流来弥补。“创业过程是痛苦不是享受,创业不是躲在办公室,必须走出去,多和市场交流,多和伙伴交流。”

 

北京国能中电能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云峰说,台湾有很多好技术和研发机制,却没有很好的推广,主要还是因为缺乏市场,而大陆有市场,但相对缺乏好技术和好机制。各有短长是双方能够互补、相互促进的一个机会。“加强两岸科技创新的优势互补,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将让更多年轻人的梦想变为现实。”他说。

 

“在大陆,连路边卖菜大妈也接受移动支付。”台湾欧付宝电子支付股份公司董事长林一泓此言一出,引来一阵笑声。他认为,大陆几十年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接纳创新和改变。台湾年轻人应该敞开胸怀,多与大陆交流,只有这样才会有收获和成长。

 

中小融辅软件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培训业务部经理游智彬说,作为一名台湾人,他是两岸交流的受益者。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证明,脚踏实地、重视细节的台湾青年,在广阔的大陆市场可以发光发热。

 

“台湾年轻人的心可以大一点。”游智彬说,大陆市场虽大,但也只有通过努力,才可以找到新的商机。台湾青年要多多利用机会来大陆充实自己。“只要肯拼搏、勇往直前、不怕失败,台湾年轻人一定能在大陆寻找和建构自己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