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图为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开幕式活动现场。张金川摄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图为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开幕式民俗表演。张金川 摄

 

中新网上杭6月13日电 (张金川 林斯乾)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客家(上杭)族谱文化风情节13日上午在福建上杭开幕。本次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世界客属总会、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由上杭县人民政府、龙岩市台办、台湾联合大学客家学院具体承办。活动邀请两岸著名客家研究专家学者,客联会、宗亲会、太极拳协会等民间社团组织代表,两岸客家企业家代表等400多人参加,其中台湾方面参加活动的嘉宾约175人。

 

海峡客家风情节是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客家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已经先后在龙岩的武平、漳平、连城、永定举办了四届。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以“族谱缘·客家情”为主题,突出海峡客家的渊源特色,包括客家族谱展、客家族谱论坛,开展两岸族谱对接、上杭客家文化考察、杭台太极文化交流、客家民俗文艺展演、孙中山丘逢甲《同心》雕像揭幕仪式、投资上杭项目推介会等系列活动。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图为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开幕式活动现场。张金川 摄

 

龙岩是客家重要聚集地。目前,龙岩80%以上人口是客家人,是福建省客家人最多最集中的地区。同时,还是海内外客家人的祖籍地,大约有130多个姓氏的客家先民在闽西聚族而居,其中有54个姓氏的居民迁往台湾。

 

“水有源、树有根、人有本,天下客家一家亲,海峡两岸客家同根同祖、同属炎黄子孙。”中共龙岩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菊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说,龙岩与台湾的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龙台两地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尤其是在着力打造“海峡客家”品牌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永定“全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漳平“大陆阿里山”成了两岸人民合作共赢的典范。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图为两岸专家学者、嘉宾参观族谱展。张金川 摄

 

上杭县是闽西5个纯客家县之一,早在公元994年的宋淳化五年就已建县,至今有1000多年历史。在客家民系播迁发展中,上杭是继宁化石壁之后的又一个“祖居地”。自唐宋以来,李、丘、张、廖、黄、赖、郭、刘等50多个客家姓氏在上杭开基创业,并向外播迁,裔孙几千万人。

 

上杭境内还留有包括李氏大宗祠、丘氏总祠、张化孙墓等在内的一大批客家祖祠、祖墓,已被列为文物加以保护。在众多外迁姓氏族谱中,明确记载其祖居地是上杭的“瓦子街”,许多客家后裔不远千里万里到瓦子街寻根。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联办海峡客家族谱文化风情节

 

图为两岸专家学者、嘉宾参观族谱展。张金川 摄

 

客家族谱特有的血缘文化纽带作用在近年来的杭台交流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09年3至4月、2010年5月,2015年10月,客家族谱先后在台湾各县市进行展览,展出各个时期的族谱400多部(册)。三次展出在台湾引起强大反响,掀起了两岸寻根谒祖的热潮,每年来族谱馆族谱对接的达近万人次。

 

邓菊芳表示,衷心希望两岸客家乡亲以此客家族谱文化节为新的起点,加强客家文化交流,进一步凝聚两岸客家的文化共识,密切两岸的血缘和文缘关系,增进两岸客家的兄弟感情和心灵契合,共同推动两岸客家人聚居地区的共同发展,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身为客家人的台湾中华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副会长邱英政,一直以来躬身于对客家文化的传播,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两岸同源同祖,加强海峡两岸文化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