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台会:发展国际物流 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中新网昆明6月12日电 (崔汶)12日,云台与南亚东南亚物流通关便利化对接会在昆举行。与会代表称,应不断优化云南地区的通关便利化,以便发挥区位优势,发展国际物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成为在昆举办的第五届云台会主题之一。经过5年的积累,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已成为参与云台会的多方共识,如何不断优化通关便利化,发展国家物流、仓储业成为与会官员、台商热议的话题。

 

台湾“中华侨联总会”前理事长、台湾云南产经文教交流协会理事长简汉认为,国际物流仓储、旅游休闲养生和生物科技必将成为滇台两地合作的重点领域。“尤其是物流仓储,无论是面对南亚东南亚甚至是非洲、欧洲,云南都会变成一个重要的基地”。

 

据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刘京介绍,把云南建设成为畅通省内、连接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枢纽,是云南政府的重要工作之一。

 

据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代市长陶继清介绍,从瑞丽姐告口岸出境,相对于从湛江港绕道马六甲海峡可缩短行程3000余公里,降低运输成本40%左右。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德宏州成为台商投资兴趣的目标之一。在经过实地考察后,台湾服务业协会常务理事韦伯韬认为,德宏的区位、劳动力、政策优势将有利于企业在此开拓东南亚市场。

 

另外,记者从会上获悉,云南将加强枢纽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各类口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沿边口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昆明、红河、瑞丽、磨憨等地的保税物流发展,扩大推广海关区域通关范围。并建立口岸物流联检联动机制,全面实施“一站式”服务窗口,推广实施“提前报检、提前报关、货到验放、电子放行”的通关作业模式,提高通关效率。同时支持有条件的物流企业在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印度、孟加拉国等国设立物流办事机构或设立海外仓,开展国际业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