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艺术家合作推出跨界创新版《红楼梦》音乐会

原标题:两岸艺术家合作推出跨界创新版《红楼梦》音乐会

 

图片默认标题

网络资料图

 

一个“红楼梦”主题,把两岸艺术家,把台湾多个不同类型音乐团体,把大提琴协奏曲和京剧、昆曲,聚集到了同一个舞台上。将于8日在台北登场的《红楼梦》音乐会就是这样一场“美丽的相遇”。

 

据了解,此次《红楼梦》音乐会由民乐家阎惠昌担任指挥,以大提琴协奏曲和京昆戏曲版两种方式重新演绎《红楼梦》中的爱恨交织与千古遗憾,并融合戏剧、舞蹈、美术、诗歌等各类元素,兼顾传统与创新,以跨界合作的艺术戏码作为载体,通过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作品创新,展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古典美学在当代的发展,再造出“红楼”里如梦如幻的云聚烟散,让红迷观众耳目一新。

 

阎惠昌在记者会上表示:“我年轻时就被大陆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创作的《红楼梦》音乐作品深深感动和吸引,两岸艺术家在这些作品基础上做过多种改编尝试。近年来,看到蔡东铧导演在大陆尝试融合古今中西元素的最新改编,就想到要把它们带进台湾。”

 

据介绍,上半场《红楼梦组曲》由知名大提琴家李垂谊演奏,编曲上采用传统套曲形式,前三首组曲加入评弹说书风格的小序奏,将《红楼梦》的文学气质与说唱艺术相结合,以大提琴的浑厚深邃音色倾诉故事中的爱恨凄情。

 

下半场《红楼梦音乐传奇》则由来自大陆的音乐家蔡东铧担任导演,融合京剧和昆曲、民乐与声乐的跨界表演,并引入《红楼梦》中的诗词曲目,以乐曲、台词及灯光等舞台效果立体塑造大观园人物形象。(记者章利新 陈键兴)

 

蔡东铧对记者表示:“回到过去、看到未来,这八个字能概括我在创作中的想法。回到过去,就是要让京昆传统戏曲和当代音乐艺术很好结合;看到未来,就是要让人看到传统艺术可以是什么样子,让大家对未来有期待有思考。”

 

此外,台北爱乐合唱团及女高音林姿吟为音乐会声乐演唱部分献声,京昆戏曲由台湾演员刘海苑、刘化蒂、邹慈爱等担纲,京胡全场由台湾民乐演奏家王均宁担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