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出租车司机集会要求当局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5月25日,台湾双北计程车(指台北市和新北市出租车)司机“要九二共识、增加陆客、维持生计”促进会,在位于台北的民进党中央党部外集会,呼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以增加大陆游客来台。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摄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计程车司机集会 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

 

台北市、新北市部分计程车司机25日下午在台北民进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呼吁新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增加陆客,使司机得以维持生计。

 

此次集会代表人之一谢尚文说,过去八年来,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和平发展,陆客来台逐年增加,计程车也成为大陆客自由行叫车的首选。在风景区等地方等客方便容易,司机收入自然有所增加。

 

“因为两岸是同胞,是一家人,很多大陆游客愿意来台湾旅游,也愿意在台湾消费。”谢尚文说,如今新当局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政策不清不楚,也讲不明白和大陆是什么关系,“我们深感忧虑,陆客若越来越少,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将受苦。”

 

他指出,“九二共识”对两岸都有好处,台湾得到的好处更多。而当局提出的科技产业政策与“新南向政策”并不能解决市民眼下的生活问题。“让普通老百姓都搞生物科技吗?还是我们这些开计程车的,把车开到南海去?”

 

台湾“大中华车队”理事长戴君贤表示,与下辖700多部计程车的司机沟通,大家普遍反映,近几个月收入跟以前比相差很多,特别是常载陆客出行的司机,收入减少明显。他呼吁当局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莫让大陆观光客来台交流减少。

 

参加集会的郭华老先生,年过花甲,已开计程车30多年。他说,没开放陆客来台时,生意较差,有陆客来,生意好多了。“我非常喜欢给陆客优待,欢迎他们多来参观。”而此前通常下午和晚上载陆客较多,一般从饭店到夜市,现在载得很少,生意很差。

 

他希望当局维持现状要先维持“九二共识“,不要再用模糊语言蒙混过关,“这样大陆对台湾没有信任和密切交往,各行各业都会受影响。”

 

当日,数十辆贴有“九二共识 生活好过”、“九二共识 陆客增加”标语的计程车在集会附近路段绕行。参加集会的司机喊出“承认‘九二共识’,经济活络”,“要‘九二共识’、要增加陆客、要大家好活”等口号。

 

一些司机眷属也参加了集会。67岁的吴女士家住新北市,坐公交车远道而来。女儿家一家四口全靠开计程车的女婿维持生计。她说,“为了我家的四个人,我必须出来发出声音。”(记者 邢利宇 陈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