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克利尔城堡  发现《唐顿庄园》背后的故事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段雪莲):坐落于英格兰南部汉普郡的海克利尔城堡是英国著名的贵族庄园之一,它也是热门英剧《唐顿庄园》的取景地。2016年适逢海克利尔城堡景观设计师兰斯洛特·布朗诞辰300周年,借此机会,城堡主人卡纳文伯爵夫妇特邀请媒体走进现实版《唐顿庄园》,一探这座维多利亚时期的古堡及其背后的故事。

 

2010年起,由英国独立电视台制作播出的年代剧《唐顿庄园》在英国及海外热播。这部横扫金球奖、艾美奖和英国电影学院奖等多个国际奖项的迷你剧同时也让其取景地海克利尔城堡名声大噪。城堡导览员之一伊丽莎白介绍说,参观城堡的游客总是希望能听到些《唐顿庄园》剧组的趣闻轶事。

 

“剧组换掉了原来挂在墙上的家族照片,同时也添了一些道具,特别是在客厅,因为那里经常要拍摄一些主角们玩牌和聊天的场景。但家具和地毯等主要的摆设都是我们的。所以,你可以说,唐顿庄园就是海克利尔城堡!”

 

伊丽莎白解释说,《唐顿庄园》的编剧朱利安·费罗斯是城堡主人卡纳文伯爵夫妇的好友,也是海克利尔的常客。自2010年起,电视剧全六季的拍摄主要都在这座城堡进行。

 

“我们会安排两个工作人员在拍摄现场,当然,并不是为了照顾演员,他们都有随身助理,而是为了时刻监督摄制组,他们简直太让人头疼了。我们得确保他们不能未经允许随意挪动城堡的古家具,必要时还要协助他们安排布景。”

 

除此之外,像伊丽莎白一样的城堡工作人员和附近的居民还常常被请来客串,为这部剧留下了深刻的地方印记。《唐顿庄园》的成功,也显著推动了海克利尔城堡的旅游经济。城堡的女主人、卡纳文伯爵夫人菲奥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部剧为我们打开了国际市场平台,让世界各地的游客认识海克利尔。对于这一点,在我们向《唐顿庄园》剧组敞开大门,欢迎拍摄的时候,是万万没有想到的。现在我们正在逐渐适应并学习利用这一效应。”

 

占地约1000英亩的海克利尔庄园自1679年成为卡纳文家族的领地,在此之前,它曾为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宗教人物之一温切斯特大主教所有。如今,它仍是卡纳文伯爵夫妇的主要居所。

 

菲奥娜表示,虽然英国大部分古堡和庄园都由英国国家信托或者第三方公司管理,但她相信,有传承的家族经营可以让海克利尔独树一帜,更具吸引力。

 

“这样更有家的感觉。就像有一档电视节目叫《透过门锁眼》,你可以走进别人家里,满足好奇心,看看其他人都是怎样生活的。如果交由公司管理,那就会失去这样的个性化色彩。”

 

菲奥娜热衷于研究海克利尔城堡的历史,她先后整理出版了《我的唐顿庄园》系列两本关于卡纳文家族成员的传记作品。2016年适逢海克利尔的景观设计师兰斯洛特·布朗300周年诞辰纪念,卡纳文伯爵夫妇在景观设计历史研究员凯特·费勒斯的协助下推出了以布朗为主题的游览线路。

 

凯特介绍说,兰斯洛特·布朗,又被后人称为“全能布朗”,因为他慧眼独具,擅长开发建筑和自然景观的潜质。1770年,他受第一代卡纳文伯爵之邀为海克利尔的庄园及周边土地做景观设计。《唐顿庄园》片头中出现的,屹立在海克利尔城堡前的两棵香柏树就是在他的指示下栽种的。

 

“在许多布朗设计的庄园里,你都能看到香柏树的身影,这几乎是他设计风格的标识。他用这些树来突出主体。因为香柏树颜色很深,如果将它们放在浅色的背景,就像那片刚刚长出新叶的树林前,深浅的颜色对比让你的视野有了层次,让空间显得更大,更有距离感。”

 

布朗设计的代表作品还包括丘吉尔庄园,华威城堡和亨利八世的城堡汉普顿宫。海克利尔城堡每年只在有限时段开放,2016年春夏两季公众游览票已经全部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