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镇南关起义

1885年3月18日至24日,冯子材大败法军于镇南关,27日,乘胜攻克谅山。

清末镇南关

清末镇南关

 

镇南关是中国近代史上非常著名的一处关口,不惟19世纪末老将冯子材率军在此痛击法国侵略军,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也在此举行过一次声势浩大的武装起义。

 

镇南关清军布防图

镇南关清军布防图

 

前者史称镇南关大捷,是为了抗击列强的侵略,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后者史称镇南关起义,旨在推翻衰颓的专制王朝政府,建立民主共和的新政府。前者反帝,后者反封建,反帝反封建作为近代中国历史的主题就这样巧合地在这个古老的关口先后奏响。

中法战争后被修复的镇南关关楼

中法战争后被修复的镇南关关楼

 

在1911年武昌起义推翻清朝统治之前,孙中山一共领导过十次武装起义,而镇南关起义是他唯一一次亲自领导并参加战斗的。这也是他自1895年第一次武装起义——广州起义被清廷通缉后,才再度短暂踏足中国国土,且仍是以直接起义的方式和最终推翻清廷的目的。

 

此大炮为孙中山先生1907年举行镇南关起义时亲自打响反清的第一炮

此大炮为孙中山先生1907年举行镇南关起义时亲自打响反清的第一炮

 

1907 年初,孙中山和黄兴等先后抵达越南河内后,在甘必达街61号开设“日新茶楼”作为革命起义活动的总机关。他派人分赴广州、潮州、惠州、廉州等地发动武装起义。当钦廉起义失败后,孙中山根据广西边境的有利条件,决定在中越边境组织武装起义,并以镇南关作为突破口,准备攻下南宁后,占领两广,然后挥师北上,直捣清廷腹地。此举得到了在中越边境镇南关至那模一带活动且拥有几百名游勇的黄明堂等人的响应。

 

1907年12月2日,黄明堂、关仁甫率乡勇80人,携带快枪42杆,潜袭广西镇南关。黄明堂与守炮台的清军取得联系,约定2日由山背间缒绳直入,直取第三炮台。起义军披蒙茸,拨钩藤,跨越断涧危崖,呐喊而入。守兵百余人略事抵抗,即相率投降,接着,第二炮台、第一炮台相继夺得。是日,孙中山在越南河内接到占领右辅山三炮台的电报后,异常兴奋。次日,孙中山便和黄兴、胡汉民、胡毅生、卢仲琳、张翼枢以及日本人池亨吉、法国退职炮兵上尉男爵狄氏等人,由河内乘火车到同登,下午到达那模村,连夜点燃火把上山,约九时到达炮台,犒赏起义部队。

 

随后,孙中山视察了炮台。各炮台装备相当,每座炮台有十二生的德国克虏伯大炮一门,七生的大炮一门,七生的半野炮四门,臼炮数门,大小炮弹数千发。孙中山命何伍守镇南炮台,李佑卿守镇中炮台,镇北炮台是三座炮中最坚固者,由黄明堂守之,孙中山和黄兴等均在镇北炮台指挥。

镇南关起义纪念碑

镇南关起义纪念碑

 

4日,清军开到,发起攻击。孙中山在阵地为伤员包扎,并亲手发炮。继而慨言道:“余自己未广州失败以来,历十有四年,至是始得履故国之土地,与将士宣力行阵间”,“反对清政府二十余年,此日始得亲发炮击清军耳!”5日,清军大量增兵,组织大规模的反扑。为了解决军械补充问题,孙中山命令黄明堂等继续指挥战斗,与黄兴等人赶回河内筹款筹械。当晚,孙中山、黄兴等下山回安南。12 月7日和8日,龙济光、陆荣廷会同陈炳昆、曾绍辉等部共5000人赶到前线。当夜,陆荣廷向北台猛扑,革命军枪弹告罄,为保存实力,无奈撤出战斗。12月 9日凌晨,黄明堂率革命军秘密退入越南文渊。此次起义历时9天,清军毙命200余人,伤者无算。

 

他从此次起义得出结论:“自攻破镇南关之后,默察广西全局,大有可为”。“以军心民心而论,诚可无忧,盖革命军之根本已立矣。”是年为农历丁未年,此次起义故又称“丁未镇南关之役”。

 

知识链结:

今友谊关关楼

今友谊关关楼

 

镇南关,即今友谊关,是中越两国边境在线最重要的隘口。古有“南疆要塞”之称,位于今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西南15公里处,踞大青山、金鸡山(古称锦鸡陵)隘口。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曾称鸡陵关、大南关和界首关。与西北的平而关、水口关合称“南天三关”。由于关口重要,历史上在此也自然发生过多次战斗,光绪十一年(1885),爱国将领冯子材率军民大败法国侵略军的镇南关大捷即在此地。建国后,1953年改称“睦南关”。1965年越南战争爆发后,中国援越抗美,援助物资经常由此输入越南境内。同年,“睦南关”改名“友谊关”,关名由时任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亲笔题写,用汉白玉雕刻,象征中共与越共“同志加兄弟”的革命情谊。

 

参考文献:

1.周元:《南疆举义旗 震撼清王朝——追记孙中山亲自领导的镇南关起义》,《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1年04期。

2.王晓军:《浅论镇南关起义的特点、失败原因及其影响》,《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02期。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