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人眼中的孙中山

英国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说到孙中山先生,大家对他的评价均是赞不绝口,然而具体内容又不尽相同。

 

中国共产党人眼中的孙中山

身着西装的孙中山先生.jpg

身着西装的孙中山先生

身着西装的孙中山先生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继承者。在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道路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给予孙中山先生以崇高的评价。

 

毛泽东:“一百多年以来, 我们的先人以不屈不挠的斗争反对内外压迫者,从来没有停止过,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过的辛亥革命在内”。

 

邓小平:“中国从鸦片战争起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成了世界著名的‘东亚病夫’。从那时起的近一个世纪,我国有识之士包括孙中山都在寻求中国的出路”。

 

江泽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

 

胡锦涛:“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站在时代前列,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

 

习近平: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提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先生原话)。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

 

外国领导人眼中的孙中山

身着军装的孙中山.jpg

身着军装的孙中山先生

身着军装的孙中山先生

 

孙中山先生不仅在中国革命中为人民立下了永垂不朽的功勋,他的革命运动对于世界其它各国、各民族的解放也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影响作用。

 

前苏联领导人列宁:“这里的亚洲的共和国临时大总统(指孙中山)是充满着崇高精神和英雄气概的革命的民主主义者”,“孙中山纲领每一行都渗透了战斗的,真正的民主主义”,“这是带有建立共和制度要求的完整的民主主义”。

 

巴基斯坦前总统米尔扎:“孙中山先生将为世世代代的人民所纪念,因为他不仅是致力于统一中国的一位领袖,而且在本世纪的上半世纪是体现了东方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愿望的先驱。他的一生是亚洲各附属国人民的榜样”。

 

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孙中山博士是历史上的一位伟大人物,他的功绩不仅播及中国人民,也遍及全人类。无疑地,中国人民的觉悟是整个亚洲人民觉悟的一部分,也是全世界人民觉悟的一部分。在这个觉悟中起了重大作用的这位领袖,其功绩也遍布到了全亚洲全世界的人民”。

 

越南民主共和国前主席胡志明:“我们越南人民深切崇敬孙中山先生的奋斗精神和崇高道德。孙中山先生毕生的民族、民主革命的活动曾大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印度前总理尼赫鲁:“对亚洲的人民说来,他(指孙中山先生)过去是将来也是为亚洲的自由而斗争的先驱者的象征。我们印度人民认为他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和具有高尚理想的人”。

 

国民党元老眼中的孙中山

身穿便衣的孙中山先生.jpg

身穿便衣的孙中山先生

身穿便衣的孙中山先生

 

在与孙中山先生共事的国民党元老眼中,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谋求中国富强努力拼搏奋斗的一生。他开创的事业是伟大的,是值得永远纪念的。

 

李济深:“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奋斗的一生,是争取祖国自由平等的一生”。

 

熊克武:“孙中山先生不愧为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不愧为一代的革命领袖,他为中国人民辛辛苦苦地奋斗了四十年”。

 

吴稚晖:“讲到中山先生,本应该从他的丰功伟绩,就大处陈述。但这是各位贤者识其大者的任务。若据我们老百姓心中的总理,约有四点是他人万万及不到的,就是:品格自然伟大,度量自然宽宏,精神自然专一,研究自然精博”。

 

何香凝:“孙中山先生值得我们永远的纪念”,“孙中山的道路,是光荣的,战斗的”。

 

参考文献:

1.新华通讯社编印:《新华社新闻稿》第2349期,1956年11月12日。

2.刘世华、杜玲:《三代共产党领导人论孙中山》,《北方论丛》2000年第5期。

3.蒋英慧:《吴稚晖眼中的孙中山》,《钟山风云》,2006年第6期。

4.人民日报出版社:《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人民日报海外版》,2013年1月30日。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