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放弃好吗?孙中山也曾屡遭驱逐

1908年1月24日,孙中山先生被越南河内法国殖民当局驱逐出境,前往新加坡。

 

1908年孙中山在河内

1908年1月,孙中山(前左二)与黄兴(前左三)等人在越南河内合

 

此事还要从广西镇南关起义说起。1907年12月3日,孙中山偕黄兴、胡汉民、胡毅生、日本人池亨吉、法国炮兵大尉D氏等十余人,从越南河内赴镇南关领导起义。初时,起义军在黄明堂、王和顺指挥下进展顺利,连下镇北、镇南、镇中三炮台。但很快形势急转直下,广西道台龙济光率部会同陆荣廷等纠集了八营兵力围攻革命军。革命军因弹药不继,兵力悬殊,于8日撤往越南。清廷立即部署缉拿起义首要分子。1908年1月3日,广西巡抚张鸣岐致电军机处,称“探得孙文现在河内,行踪诡秘,意在扰乱”,建议照会法使以驱逐孙中山出境。1月15日,孙中山被捕,受到河内法国殖民当局传讯,三天后,越南总督保尔·博宣布将孙中山逐出印支半岛。

 

针对河内当局的驱逐行为,中国同盟会驻法支部曾向法国政府提出抗议,但于事无补。法方称“孙中山藐视敝政府对他的礼遇,煽动革命”。越督保尔·博的解释更为直接:“革命党人在两国间的频繁活动,以及在边境发动的每次起义,都会在越南河内引起反应,都会助长两国政治鼓动家及其追随者的危险倾向”。此后孙中山在英、美、法属殖民地屡次遭驱逐也主要是这样的原因。事实上,欧美列强及近邻日本是为了维护历次侵略战争所“挣”的在华利益,更乐意与清廷做生意,孙中山的反清革命自然不受列强待见。

 

其实,在1895年—1912年的反清革命生涯中,孙中山在列强所在国或殖民地屡遭驱逐、引渡、不准入境、逗留。

 

1895年

 

10月29日,因广州起义失败,孙中山抵达香港。11月1日,清两广总督谭钟麟照会英国领事,知照港督,要求引渡孙中山。港督罗便臣称:“英国不愿交出政治犯,(但)孙文如来港,必驱逐出境,不准逗留”。

 

11月2日,孙中山在咨询法律顾问达尼斯(Mr.Dennis)意见,与陈少白等商议后,决定“我们还是跑吧!”,与当日离开香港赴日本。

 

11月9日或10日,孙中山抵日本神户。《神户又新日报》刊登题为《广东暴徒巨魁之履历及计划》,缉拿孙中山的倾向一目了然。11月13日转赴横滨。

 

11月20日,因外间风传日本政府答应清廷引渡革命党人要求,逐与陈少白断发改装,远赴檀香山。

 

 

流亡海外的孙中山

 

1896年

 

3月4日,香港英国当局颁布对孙中山的驱逐令,称孙中山的活动对于“香港地方治安与秩序均有妨害”,“自当日起,五年内禁止在香港居留”。

 

4月8日,清总理衙门致函驻美公使杨儒,策划运动檀香山及美国政府引渡孙中山。辗转旧金山、纽约后,9月23日,孙中山赴英国。

 

9月25日,清驻英公使馆与英国外交部交涉引渡孙中山,未果。

 

10月11日,被清驻英公使馆囚禁。经康德黎、孟生积极营救,始获释放。此事经媒体报道,孙中山暴得大名。

 

1897年

 

10月4日,香港政府辅政司洛克哈特(J.H.Stowart.Lorkhart) 关于在港居留权问题复函孙中山:“本政府雅不容许任何人在英属香港地方组织策动机关,以为反叛或谋危害于素具友谊之邻国……如先生突然而来,则比遵照1896年所颁发放逐先生出境命令办理……”。

 

1900年

 

7月12日,被英国殖民当局迫令离境。新加坡总督瑞天咸对孙中山表示,不允许在其领地鼓动革命。

 

11月10日,因在台湾策划惠州起义,被台湾殖民当局驱逐出境。

 

1904年

 

4月6日,在旧金山,被美国移民局以中国乱党分子,所持护照系伪造为由,不准登岸,遭拘禁。经黄三德等奔走,始于28日获准入境。

 

1905年

 

7月初,离欧东返,途经新加坡,孙中山因不得入境五年期限未满,不能自由登岸。后经尤列等与新加坡警厅疏通,才得上岸短暂逗留。

 

8月22日,拟在东京召开主题为“列强能否瓜分中国”演说会,被日本警方禁阻。

 

10月初,清廷谋促日本驱逐孙中山。10月6日,日本外相桂太郎答复驻华公使内田询问时,确认日本政府已下驱逐令。孙中山在中日交涉前,离日赴越南。

1907年

 

3月4日,在清廷的多次交涉下,日外务省“礼劝”孙中山离开日本。此举皆因日本当局不想过于压制中国革命派,以利将来的扩张企图。

 

6月13日,清廷向法国要求引渡在越南活动的孙中山。法国公使埃巴普写信督促越南法国殖民当局“按照国际惯例”驱逐孙中山。越督保尔·博表示:一旦获知孙中山行踪,将直截了当地请他离开法国领土。

 

9月,法国外交部起草了一份原则性声明,表示尊重清政府的意愿,最大限度限制中国反叛者进入法国殖民地,对革命党人实行永久性拘留。

 

1908年

 

1月24日,被河内法国殖民当局驱逐出境,前往新加坡。后辗转南洋各地活动。

 

12月14日,在暹罗(泰国)活动的孙中山被当局勒令出境。

 

1909年

 

2月12日,清外务部照会日本驻京使馆,“探悉孙文在大坂”,要求驱逐出境。日本当局表示将严密调查。

 

5月19日,离日赴欧,孙中山自叹:“予自连遭失败之后,安南、日本、香港等地与中国密迩者皆不能自由居处,则予对于中国之活动底盘已完全失却矣。”

 

1910年

 

6月10日,从欧美游历东返的孙中山抵横滨。清廷多次与日本交涉驱逐孙中山。6月23日,东京当局密令孙25日离开日本。

 

7月19日,赴槟榔屿活动。12月6日,南洋英殖民当局以孙中山“妨碍地方治安”为名勒令出境。孙中山于当日赴欧美筹款。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革命的艰辛可见一斑。

 

参考文献:

陈锡褀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中华书局,1991年版。

 

栏目简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海峡飞虹中文网携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特别策划推出《声音档案——中山先生的一天》,借2016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日子,我们梳理中山先生亲历的历史事件,为您讲述民国的史事与人物,缅怀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孙中山先生曾说过: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