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37年12月22日 南京设立“慰安所”

今天是12月22日,1937年的今天,汉奸乔鸿年根据日军的命令,在南京开设了当地最早的“慰安所”。

 

日军侵华后,在多地设立大量“慰安所”,强迫中国和朝鲜等国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形成了丑陋的“慰安妇”制度。

 

早在1932年,日军就在上海设立了海军特别慰安所,美其名曰“大一沙龙”。全面侵华战争发动后,日军开始大规模设立“慰安所”。1937年12月末,日军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发布建立“慰安所”的命令,此后,日军各部队普遍设立“慰安所”。

 

强征妇女充当日军性奴隶的“慰安所”,有的是由日军直接设立的。如日军第16师团进入南京后,在各联队设立了“慰安所”。“慰安妇”主要是强掠当地的妇女。还有的“慰安所”是日本侨民根据日军的命令开设的。日军占领南京后,就有日侨开设了“故乡慰安所”等。这种“慰安所”,开始主要用日本“慰安妇”,后来也大量骗征许多中国妇女。也有的“慰安所”是汉奸在日军命令下开设的。如1937年12月22日乔鸿年开设的“慰安所”就是如此。这个“慰安所”中的两百多名“慰安妇”都是从当地强征的。其中设在傅厚岗的“慰安所”专供日军军官使用,设在铁管巷的慰安所,则专供日军士兵使用。

 

日军所到之处,都设立“慰安所”。在江苏常州,日军于1938年1月20日自行开设了“慰安所”,并专门制定了《“慰安所”使用条例》,规定了各部队使用“慰安所”的日期和营业时间。在浙江杭州,日军抓捕当地妇女达两万多人,并按年龄、相貌分为上、中、下三等,编号输送到各部队充当“慰安妇”。

 

据日本战犯们的亲笔供述,日军“慰安所”的设立遍布日军的占领区,除了中国,还有东南亚国家。日军驻防到哪里,就到当地的“慰安所”去侵害“慰安妇”。“慰安妇”除了中国妇女,还有朝鲜半岛的妇女,也有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妇女。设立“慰安所”,强征“慰安妇”,是侵华战争期间日军进行的大规模有组织的性暴力犯罪,也是日军犯下的许多不齿罪行之一,任何人都抵赖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