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1年12月23日 中英美三国召开联合军事会议

今天是12月23日,1941年的今天,中、英、美三国在重庆召开联合军事会议。

 

太平洋战争刚爆发,中国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即于1941年12月8日8时许,在重庆主持召开国民党中常会。会议决定中国采取如下政策:一是“太平洋反侵略各国,立即成立正式同盟,由美国领导,并推举同盟国联军总司令”;二是“要求英、美、苏与我国一致实行对德、意、日宣战”;三是“联盟各国应相互约定:在太平洋战争结束以前,不对日本单独媾和”。当天下午,蒋介石又分别召见美、英、苏驻华大使,告知中国上述决定和建议,并约见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声明中国军队已准备对香港、越南、缅甸采取行动,配合同盟国作战。9日19时,中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签署文告,正式对日宣战。同时,国民政府还宣布对德、意两国处于战争状态。1941年12月9日,蒋介石分别致电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建议在重庆召集联合军事会议,协调各国作战。16日,罗斯福电复蒋介石,请他最迟于17日在重庆召集联合军事会议,并希望产生一种联合机构,以便协调各同盟国共同作战。于是,中国政府提出了《五囯军事会议大纲》。12月23日,联合军事会议在重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英、美三国代表,会议由蒋介石主持。经过长时间讨论,初步决定由中、英联合防卫滇缅路,中、英签订《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

 

中国共产党在得悉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消息后,当即于12月9日,发表宣言呼吁中国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实行配合作战,同时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抗日战争至完全胜利。中国的上述行动,对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起到了直接推动作用。

 

1942年元旦,由中、美、英、苏4国领衔,26国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中国率先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公开表明联合反侵略国家对德、日、意法西斯战斗到底的决心,为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