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史上的今天】1941年12月25日 华北军民粉碎日军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

今天是12月25日,1941年的今天,华北抗日根据地军民胜利粉碎了日军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

 

1941年3月30日至4月3日,日军发起第一次“治安强化运动”,主要目的和形式是在其侵占区内,整顿加强伪政权和伪组织,扩充伪军,建立与扩大乡村自卫团,清查户口,实行保甲制,以破坏中共地下组织,搜捕中共人员,加强对侵占区内人民的经济掠夺。

 

7月7日至9月8日,日军又以“实行剿共,巩固治安”为方针,进行了第二次“治安强化运动”,并以县警备队等汉奸武装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小规模的军事进攻。为粉碎敌人的这次“治安强化运动”,八路军除以地方武装和民兵打击敌人的军事进攻外,主要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敌占区,镇压汉奸特务,开展政治攻势,瓦解伪军、伪政权,揭露敌人的阴谋,使日军第二次“治安强化运动”遭到破产。

 

11月1日至12月25日,日军展开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一面在侵占区内实行配给制,推行计口售粮、售物,强征房、地捐等各种苛捐杂税,加紧对钢、铁、粮、棉等战略物资和其他物资的掠夺;一面利用铁路、公路和封锁沟,实行彻底的经济封锁,断绝根据地的物资来源;并加紧对抗日根据地内物资的掠夺和破坏,妄图从经济上摧毁抗日根据地。对此,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军民针锋相对地展开了一系列反经济封锁的斗争:一面以武装宣传队到敌占区和游击区展开政治宣传,镇压汉奸;一面以地方武装带领广大群众开展以军事、政治、经济相结合的群众性反封锁斗争。在抗日根据地边沿区,积极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和封锁沟墙,保证所需物资能够输入根据地。在抗日根据地内,则加强金融和市场管理,加强内外贸易,执行正确的商业政策,秘密购进敌占区的医药和通信器材等物资,加强出入抗日根据地物资的管理,严禁由敌占区向抗日根据地输入奢侈品和非必需品,严禁粮、棉、油等重要战略物资流入敌占区。经过艰苦斗争,到12月25日,粉碎了日军的第三次“治安强化运动”。